人氣 1659

路修專案費挪他用 政院研議廢除

#交通 #道路 #路平專案 #廉政署

中國時報 記者陳志賢/台北報導

廉政署執行「路平專案」,發現多數國營事業因管線工程申挖道路後,只給縣市政府路修費後就草草了事,回填施工品質不佳、未落實監造,導致道路不平引發民怨。對此,行政院中央廉政會報裁示,國營事業應負起道路品質的共同責任,並研議廢除路修費措施。

此外,廉政署為避免地方工程材料實驗室,配合業者更換不合格瀝青、混凝土試體或竄改鑑驗數據,出具不實報告,助業者偷工減料,已邀經濟部標檢局官員研商,讓實驗室發揮道路品質把關功能。

廉政署執行「路平專案」,發現多數國營事業因管線工程申挖道路後,只給縣市政府路修費後就草草了事,回填施工品質不佳、未落實監造,導致道路不平引發民怨。(張穎齊攝)  輕軌 帶動發展  基隆長期存在爛路。市長林右昌(上圖站立者)回應修路工程與輕軌計畫是同時進行,輕軌的效益是為了與大台北串聯起來,帶動基隆發展。(張穎齊攝)

廉政署今年3月至10月間,針對20個國營事業管線機構及縣市政府執行「路平專案」,清查3318件工程,查出鄉鎮長、公務員圖利、洩密、驗收不實共6件涉貪案、廠商不法19案、另追究11名公務員行政責任,節省公帑及增加國庫收入共計3888萬7100元。

廉政署發現,路平專案5大違失態樣,包括施工品質不佳、作業程序不符規定等;至於造成道路不平,則是因施工品質不佳、材料管控不良、孔蓋不平整、未落實監造等因素。

廉政署說,縣市政府向管線機構收路修費,管線機構施工後僅在路面暫時修復,因暫時修復的路面品質不佳、屢生國家賠償案件。

據統計,台北市因道路不平衍生的國賠案件逐年上升,從2015年42件、2016年54件,去年則增至66件。

廉政署說,道路管線挖掘單位多為經濟部、交通部所屬或監督的國營事業,既依政府採購法取得工程,就應與縣市政府共同負起道路品質責任,另外,行之多年的路修費措施,因過去曾發生地方政府未將路修費作為修路用途,而挪作其他公務支用情形,認為收取路修費已無實益,建議廢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