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

顏炳立:爽日子沒有了 但下半年仍看不見房價鬆動

#多空 #租售 #顏炳立 #房市 #資金 #房價 #剛性買盤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5)日表示,打房、斷金流下,房市資金派對結束,往事只能回味,爽日子已經沒有了,預計今年下半房價持穩量縮,目前還看不見恐慌性賣壓,想撿便宜不容易,但房價也不可能創高了,估計到明年上半都無法看見房價鬆動。
 
顏炳立表示,在資金多、利率仍低的情況下,預計今年第3季,仍有剛性買盤撐場,市場依舊穩健,房市不至於過度悲觀,且從開發商開價來看,價錢還是頗硬,以當初購入價格往上加個10%、15%來賣,現在呈現賣方不認命,買方也不會任性追價的狀況,因此市場呈現觀望、量縮。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記者朱曼寧/攝影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買氣降溫,有泡沫化之說,顏炳立強調,房市有四根柱子決定房價,即資金、利率、供給、需求,目前是僵持不下,但房價高點已經過去,尤其預售屋衝擊最大,需要注意的是,得釐清蛋白區、蛋黃區的觀念,蛋白區賣到蛋黃區的價格就是資金派對下的瘋狂結果,因此「熱的時候容易忘了我是誰」,人是英雄錢是膽,資金行情讓投資客、建商大膽跟銀行借錢借膽,但隨央行升息、資金退潮, 膽就破了,轉冷時回頭一看全都嚇出一身冷汗。
 
至於豪宅市場,顏炳立認為,下半年最先出現的祭品,將會是假豪宅,買在不合理的價位就等著被套牢,當然自用沒有差,真豪宅部分,則是有錢人的收藏品,價量將收斂,不再創高,另,像市場傳言東區指標豪宅「台北之星」頂樓戶有望單價突破300萬元,他認為,台北之星成交均價大約落在230萬元,頂樓戶介於270-280萬元間,破300萬元應該是不可能。
 
展望今年,顏炳立表示,整體來說,政府打房、斷金流、通膨、成本上漲等因素,房市利空大於利多,走空態勢已成,易跌難漲,惟剛性需求買盤撐場,恐慌性拋售暫時見不到,買氣收斂,房價穩健,預計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約31萬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