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7

曾是股王…宏達電成也手機 敗也手機

#google #宏達電 #王雪紅 #手機 #理財

記者鄒秀明

宏達電昨天宣布旗下Pixel手機二千多人的研發團隊賣給Google,連同專利授權,共套現十一億美元。雖然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不斷將交易聚焦在與谷歌「合作」,並以一貫口吻說「非常好」、「非常興奮」,但仍不免讓外界感嘆,曾經是「台灣之光」的HTC竟然「賣掉」引以為傲的研發人才。

手機大廠宏達電昨天中午由董事長王雪紅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Google將收購宏達電手機研發團隊。記者會前,大批媒體守候在總部大樓門口

作為「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創業歷程總是讓人關注,尤其她不靠父親資助,連續造就出威盛、宏達電成為「股王」,慧眼識英雄的功力無人能及;但兩家公司都從雲端跌到「人間」,自然引來諸多褒貶。

過去威盛跌跤,引來股東砲轟,這次王雪紅先幫宏達電二千多位研發員工找到「歸宿」,也留住hTC品牌,但仍難掩國人對昔日「台灣之光」走下坡的失望。

根據調研機構數據顯示,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排名,hTC已經跌出前十名,市佔率僅剩百分之零點六八。對照早期hTC在全球出盡鋒頭,當年技壓蘋果、不把三星看在眼裡,全球市占率也突破一成,到昨天王雪紅自己說「鼓勵員工轉移到Google」,甚至有員工也透露「其實很想去谷歌上班」,不可同日而語。

回顧宏達電起落,若王雪紅宣稱重兵押寶的「虛擬實境」VR事業未見起色,儘管仍保留手機品牌,但後續研發量能失去大半,在目前智慧手機強敵環伺的情況下,「成也手機,敗也手機」恐將成為宏達電歷史定位。

宏達電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早期替全球通訊大廠代工完成技術生根;十年後,宏達電自創hTC品牌,並以技術優勢,橫掃歐洲電信通路,再紅回台灣。宏達電還打造出「阿福機」、「鑽石機」,二○○八年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智慧機,雖幫谷歌陣營打天下,但谷歌仍培植三星壯大,結果引來蘋果以專利權官司夾擊牽制。

後來又隨著手機市場競爭漸趨激烈,宏達電面臨蘋果、三星在高階市場打壓,在台灣母市場太小下,又在大陸市場找不到著力點,甚至回頭在台灣市場討不倒便宜,加上小米、華為等大陸廠商崛起夾擊,終節節敗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