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宏達電賣團隊外資評划算

#宏達電 #谷歌 #google #手機 #外資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谷歌(Google)昨(21)日宣布,將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收購宏達電2,000人的Pixel團隊與手機專利授權。外資法人指出,宏達電手機ODM團隊明年將面臨「無工可代」,逢高賣掉也是美事一樁,且所拿回的11億美元幾乎是第二季底淨現金部位169億元的2倍,估今股價可望強漲,短線上看85~90元。

宏達電與Google昨(2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共同宣布簽署合作協議,宏達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右)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左)雙方握手致意。圖/季志翔宏達電與Google昨(2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共同宣布簽署合作協議,宏達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右)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左)雙方握手致意。圖/季志翔

不過,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家霖提醒,儘管11億美元入帳後,可改善宏達電的財務結構、減少營業損失,有利於短線股價表現,但並未改變「賣出」投資評等,因為從中長期角度來看,少了谷歌Pixel代工這個現金牛(cash cow)業務,加上此交易對市場本來就小的智慧型手機與虛擬實境(VR)營運來說,無助於好轉,因此,未來仍有虧損風險。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對比宏達電第二季底淨現金部位5.6億美元,以及目前市值19億美元,可以想像宏達電拿到的11億美元資金部位有多大,未來可以繼續投入在手機品牌與VR產品研發上。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表示,由於宏達電預估手機ODM部門賣掉後,可望減少30~40%營業費用,加上從谷歌所拿到的11億美元絕大部份將認列為獲利,因此,看好短線股價上看85~90元。

對於谷歌願意大手筆砸下11億美元「天價」收購宏達電Pixel團隊與手機專利授權,外資圈也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對照谷歌先前以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最後卻以29億美元賣給聯想的作法,以谷歌目前手頭現金部位來看,也不是不可能。

元大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蒲得宇指出,宏達電出售Pixel團隊與手機專利授權是必走之路,尤其是谷歌下一代手機並非交給宏達電生產,明年將出現「無工可代」情況,可趁此機會換11億美元,很值得。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則是點出谷歌願意出高價的原因,在於核心業務強項在軟體的谷歌,近幾年一直想找硬體的人,隨著人工智慧(AI)發展趨勢逐漸確立,谷歌必須儘速確立自己可以掌控的硬體,但在現階段不敢得罪三星、華為等合作夥伴情況下,逐步收編宏達電等小廠硬體部門,乃不得不作法,整體而言,谷歌這動作將不利於其他安卓(Android)陣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