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4

沒收到=邊緣人? 災防簡訊通報凸槌

#921地震 #地震 #防災 #簡訊 #邊緣人 #賴清德 #政策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

昨天是921「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配合演練,於上午9時21分進行「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訊息測試。不過,有不少民眾手機未收到防災簡訊,自嘲是「國家認證邊緣人」。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是電信業者的問題!」他也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防災警示相關措施必須檢討改進,力求完美。

921為國家防災日,台北市景美國小舉行「防災你我他」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參與演練的學童在狀況發生時,戴上鮮豔的防災頭套,全部移動到操場避難(季志翔攝)

徐國勇說明政府的態度:「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簡討改進。不是只有解釋問題!」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指出,這次災防告警訊息傳遞過程和時間,源頭端上午9時21分07.182秒從中央氣象局傳送出來開始,接著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在0.408秒後接收,傳送到各基地台,這階段是正常的。然後在訊息接受後,0.14秒再送到電信業者,再傳到民眾的手機。

王怡文表示,結果中華電信4G手機的部分,多數民眾是沒有收到,其他的業者的手機則是有收到。她說,過去的演習簡訊測試是分區舉行,大致都算良好,接收率都有8、9成,包括前天深夜發生地震,測試也沒問題。

昨天上午是首次全國測試,通傳會、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等相關部會,以及電信業者將組成專案小組,把問題弄清楚。王怡文表示,演練測試的目的,就是為了發現問題,加以改進。

檢視防災簡訊的接收率,其他國家也沒有人可以保證絕對能夠到達百分之百,但要儘量做到更高。通傳會基礎設施事務處副處長徐國根說,中華電信在演練期間發生狀況是「4G網路有些問題」,已責成儘速查明原因。

賴清德在聽取災害防救辦公室「災害防救創新與策進」報告後表示,今年首創針對台灣全區發送防災告警訊息,讓民眾熟悉告警資訊,進而落實預警與應變,作法值得肯定,「希望本次測試結果能進行檢討並持續精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