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8

10月縮表 美貨幣政策「雙緊」

#聯準會 #通膨 #升息 #利率 #貨幣政策 #縮表 #美國 #Fed #寰宇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無視於通膨未達成目標,仍預測十二月將升息一碼,明年共升息三碼;並從十月啟動「縮表」,貨幣政策進入「既升息、又縮表」的「雙緊」階段。金融市場最明顯的反應是美元升值約百分之一,公債殖利率溫和上升。

聯準會昨天決議利率不變,但預期年底前還會升一碼;圖為聯準會主席葉倫舉行會後記者會(法新社)

這強烈顯示聯準會要落實貨幣政策正常化,將通膨偏低暫時放在一邊,而許多認為聯準會將轉趨審慎的投資人顯然站錯邊。

決策官員在會議上雖討論通膨偏低議題,但也強調「資產價格上升」及「金融情勢寬鬆」。聯準會理事、「鴿后」布蘭納德也表示,「金融情勢寬鬆令人質疑聯準會是不當真在緊縮,也可能使市場加速波動」。

DXY美元匯率指數上升百分之○點八,是今年來表現最佳的一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三點,為百分之二點二七,是一個月來升幅最大的一次;對貨幣政策最為敏感的兩年期殖利率上升到百分之一點四四,創二○○八年來高點。

貝萊德集團投資長芮德表示,「點陣圖顯示聯準會將於十二月再升息一碼,殖利率因而上升。市場一直懷疑聯準會是否決心執行正常化,現在政策路線已經清楚,表明二○一八年至少將升息兩碼」。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十二月升息一碼的機率從兩周前的百分之廿二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四。聯準會雖預測明年共將升息三碼,但市場預期升兩碼;聯準會將長期利率預測目標從百分之三下修到百分之二點八,與市場預期無明顯差異。

瑞銀資產管理公司指出,聯準會下修長期利率預測相當重要,這表示聯準會不在意短期通膨偏低,但長期立場稍偏鴿派,對股市有利。

預期升息使金融股受益,標普金融類股指數上漲百分之○點六,創下新高,使大盤先跌後穩。新興資產則被澆盆冷水,貝萊德新興債市與股市ETF分別下跌百分之○點六及百分之○點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