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6

菸商也超前部署?董氏揭小學轉角竟開煙具店躲稽查

#菸商 #超前部署 #董氏 #小學 #煙具店 #抽菸 #新冠肺炎 #電子煙 #加熱菸 #學區 #地方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民眾都知道抽菸有害身體健康,但近來有菸商趁新冠肺炎期間,全民防堵疫情而「超前部署」,開設煙具店。董氏基金會表示,近來有家長指控有菸商以「減害」口吻、並在兩間小學的轉角開了電子煙專賣店,除誤導社會大眾外,若學生們因此上癮,對健康危害無限,呼籲政府應儘快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維護國人健康。
 
董氏基金會1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揭露有菸商在高中、國小對面新開設煙具、新興菸品專賣店。董氏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母親節剛過不到10天,她接獲一名母親指控,在北部某大型高中對面,本月份開了一家「煙具」專賣店,裡頭販賣電子煙、水菸、煙斗等各種煙具,自己的孩子更因此買了電子煙,卻不據實以告,讓她氣得向稽查人員反應,但到店裡時卻只能看到化學香料、香氛等原料而未能一舉查獲。
 
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儘快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維護國人健康。記者簡浩正/攝影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儘快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維護國人健康。記者簡浩正/攝影
 
林清麗說,自從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出現後,業者更引進添加水果味道,深受學子歡迎,學生們往往不知道會上癮、對健康有害;雖業者多以法律上管不到的「煙具」店來躲避稽查,但其實學生們都知道,相關菸品在這些店家就可買到。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所有菸品只有「有害」,並無菸商聲稱的「減害」功能,這些新興菸品並無替代、轉換功能,只會造成更多的民眾成癮。
 
賴志冠說,以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使用、青少年禁止電子煙以來,2018年的調查竟發現美高中生使用率卻高達20.8%,2019年更飆高到27.5%,全美已有530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而像日本2015至17年的加熱菸追蹤報告則顯示,15至19歲青少年使用加熱菸比例,兩年內就增加了3.3倍,可見菸商的「減害、替代」說,根本不是實話。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這些業者以往都開在鬧區、夜市、住宅附近等,但現在直接開在學校對面或旁邊,實在相當可惡。他希望政府能深思外,董氏會與台灣拒菸聯盟等民間團體,將持續與立委陳情請求盡快修法,來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律師游開雄表示,政府雖宣導電子煙、加熱菸等菸品是非法,但事實上網路、電商甚至部分實體店面都買得到,他呼籲政府完成修法前,地方政府可先依藥事法、菸害防制法來稽查,如違法販售含尼古丁電子菸,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藉此來加強取締。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