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5

被批最會蓋農舍…林聰賢承諾落實農地農用

#地方 #農舍 #國土規劃 #農地 #政策 #目標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上任快一個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首辦媒體見面會。外界批評他是「最會蓋農舍的縣長」,他只表示,現正盤點農地面積,未來要跟地方探討如何落實國土規畫,並扣緊蔡政府所提的積極型新農業政策目標,讓農地回歸農用,並提高農民收入,才能杜絕農地炒作。

農地炒作農舍問題存在多年,二○○○年農發條例第十八條,大幅放寬農地買賣門檻,非農民資格也可購買農地,農地從此長出一幢幢豪華農舍。農委會二○一五年統計,全台有七成農舍都建於蘭陽平原,共七千六百多棟,其中一半建照都在林聰賢宜蘭縣長任內核發;更有小農批評,縱使林聰賢後來亡羊補牢,卻未祭罰則,一棟也沒拆。

談起農舍管理,林聰賢表示,農舍應視地方政府的城鄉發展考量來運作,也不能扼殺農民的居住需求。回到農地農用的原則雖很重要,但農地如果只有管理、卻不發展,將使台灣農業、農民陷入困境。

林聰賢因此表示,他到農委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三農」,即農民、農村、農地扣緊,落實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林全所提的積極型新農業政策。

林聰賢說,要讓農民的收入提高,如可靠農業生存,不會有任何農民會想把自己的農地賣掉,這樣才能杜絕農地成為土地炒作的標的。

林聰賢也提到,大家都很關心台灣如何保障本國的糧食自給率,農委會現正盤點,總目標是農地面積要七十四萬至八十萬公頃,盤點清楚後,將跟地方政府溝通,落實國土規畫。

至於未來農發條例應否修法,讓具有農民資格者才可購買農地?他說,還沒看到這一塊的問題,訂農業基本法、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等都是他當務之急,散居在農地的工業區也都是急迫課題,會再跟其他部會協調。

上任後就遭遇禽流感,林聰賢表示,宜蘭的櫻桃鴨非常有名,如被感染,恐影響觀光產業,過去他都是親自指揮,像是兩年前禽流感很嚴重時,只有宜蘭沒被感染,今年首例出現在宜蘭,第一時間就完成區域消毒,防止病毒蔓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