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

促一般庭審直播 時力:司法院不要鴕鳥

#地方 #會議 #婚姻 #目標 #政策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繼最高法院直播王光祿案後,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也將於3月底,就同性結婚是否違憲,在憲法法庭內舉行言詞辯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表示,司法改革新政府的施政目標,未來包括憲法法庭及一般司法法庭開庭時,也應該直播,讓民眾更了解審判過程。他呼籲司法院不要有鴕鳥心態,應儘速回應直播需求。

徐永明表示,法院組織法第90條規定,法庭開庭時不可錄影,必要時才可以錄影,未經許可者,審判長得以要求刪除錄影內容。他質疑這項規定並不合理,放眼國外,如美國、英國、加拿大等,甚至是民主法治都不如台灣的中國大陸,自2013年起,「庭審直播網」可看到全國法院開庭狀況,民眾可以自由點選。

徐永明說,法庭直播,都與公共利益有關,也最民眾最能直接監督法官的方式。司法院副秘書長林勤純曾表示,司法院內部有討論直播可行性,但因部分法官有疑慮,所以目前還沒有具體結論與時間表。徐說,司法院若對直播的技術疑慮,可以到立法院取經。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說,司法院不肯直播的其中一項疑慮,是刑事民事案件多,不可能全部都直播,但他認為應建立制度,什麼樣的案件,全民想要知道,就應該直播。他說,其實不用修法,司法院就可以立刻決定開庭直播,但司法院以小問題反對,只好由立委推動修法解決。

前檢察官、律師高宏銘說,國內法庭直播已有相關案例,例如2000年蘇建和案再審,高等法院就採取間接轉播,在法庭裡拍攝,再將訊號傳至鄰近法庭轉播,2005年的總統大選無效官司,也是間接轉播;2001年憲法法庭就「狗仔跟拍採訪」開庭,司法院網站也有直播。

高宏銘說,法庭直播絕非要找法官或檢察官的麻煩;很多法官與檢察官很認真,但判決一旦不符社會期待時,因為無法直接了解開庭內容,經過媒體間接報導,讓民眾批評是恐龍法官或檢察官,對相關人士也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