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48

豪氣尹衍樑:我只要當上第一名 就不下來了

#理財 #尹衍樑 #台灣企業 #大陸供應鏈 #出口 #競爭力

記者孫中英/專訪

前言

全球經貿瞬息萬變,中國大陸供應鏈崛起,身處全球產業競爭風暴的台灣企業,要如何持續前進,維持競爭優勢,帶動台灣的出口競爭力與提供更多優質工作機會。

本報不定期推出《總裁一番Talk》,專訪在台灣的績優企業董事長、總裁等企業一把手,看他們如何在沒停止過競爭的環境下維持領先地位,台灣的產業發展與投資環境可以如何改善,讓企業可以永續經營、台灣可以健康成長。

他,是一位在兩岸都甚具影響力的企業家,學的是歷史和企管,卻是擁有五百多項個人專利的工程奇才,他還是位慈善家,曾公開宣布要捐出個人九成五的財產做公益,台灣企業界至今無人敢「比照辦理」。

從不讓別人等

經營事業,總帶著「敢為天下先」的雄渾氣魄,不畏人言、更不在乎世俗眼光,他,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採訪時間約在傍晚六點,廿分鐘前,尹衍樑已現身。尹衍樑從不遲到,從不讓別人等,很多人不知道尹衍樑會這麼準時。曾經有部下、記者錯過時間,讓大總裁等過,但久了,沒人敢讓總裁等;這是經營學的第一課,尹衍樑對時間要求精準,因為他早比別人先準備好了。

今年六十六歲,廿四歲開始工作,征戰商場四十二年,聽到記者要請教經營之道;尹衍樑開門見山,「第一、我跟同事做夥伴,第二、敬重和信賴我的夥伴」。

充分授權團隊

尹衍樑強調,他不是管理者,而是「支援者」,搭建好舞台讓「明星們」大顯身手。

尹衍樑形容自己是啦啦隊長,幫經理人打造舞台,他在一旁敲鑼打鼓,潤泰集團每個事業體的負責人,就是「專業團隊」。尹衍樑說,大潤發、南山人壽、潤泰營建事業都各有專業團隊,「我沒有實際去管,也不會自己操盤,每個事業,我都充分授權團隊」。

潤泰集團旗下的營建、量販、金融保險,每一家公司在市場上都舉足輕重,尹衍樑經營成功的最大關鍵,是懂得和夥伴們「分享」,他選擇適當時機低價讓夥伴們認股,大家都成為經營者、也都是股東,事業從此即蒸蒸日上,他則成了快樂的出資者。

排行找不到他

每年六月,股東會旺季。媒體和小股東此時有興趣的,不止是各公司股東會發什麼禮品,而是從年報中,翻出大老闆的「身價」;許多既是董事又兼經理人的大股東,一年會發給自己五千萬到上億元酬金,但在這些熱門排行榜中,你絕對找不到「尹衍樑」的名字。

尹衍樑是南山人壽董事,開董事會的出席費,他全捐給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另外一位南山大股東、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風格一樣乾淨俐落,也是一毛錢不拿。

尹衍樑的哲學,就是公司經營得好,與員工和股東共享獲利,身為大股東,他已有「股利」可拿,何必再自公司挖出高額酬金給自己?尹衍樑每個月從自己投資公司領「十二點五萬元」當薪水,年薪一百五十萬元,低到讓人不敢相信,但他開心的說,這筆錢「我每個月都花不完」。

不可觸的天條

儘管大家都標榜公司治理,但台灣許多大股東「自己的錢和公司的錢,永遠分不清楚」,快速累積「身價」最基本手法,就是投資同一個標的,自己先買,「再高價倒貨」給公司,「賺錢自己賺」,虧都虧在公司帳上。

但在潤泰集團內,尹衍樑設了道「鐵律」,誰觸犯,都不可原諒。

擁有高達三點二兆可投資資金的南山人壽,什麼都能投,就是不能碰尹衍樑的投資標的;尹衍樑說,「南山和潤泰各有一張表,我投資的東西,南山不能買,南山買的,我的投資公司也不會碰」,若有投資主管沒睜大眼睛「誰上午買,誰下午就走人」,法度嚴明,不容侵犯。

乾淨經營公司

尹衍樑說,「經營公司要乾淨」,如果不乾淨,上梁不正下梁就歪,「上下交征利,而國(公司)危矣」,領導人愛錢,就不必再奢談管理。

縱橫沙場四十二年,二○一一年南山人壽一役,尹衍樑贏得驚險;當年五大競標南山團隊中,有台、港兩敵營聯手掀起媒體戰。尹衍樑好友、達一廣告董事長徐一鳴算過,當時各媒體攻擊尹衍樑的廣告加總超過一百卅篇,砸下的公關廣宣花費高達數億。

五年半來,當年的敵手已成商場對手,南山人壽在潤成入主,一番勵精圖治後,新契約保費業績在半年前,打敗壽險市場各大咖,榮登第一名寶座;受訪時,尹衍樑神色自若的向對手預告,「我只要當上第一名,就不下來了,我希望把差距永遠拉大」。

Gogoro最大股東

明眼人都清楚,金管會自始,就對南山人壽「另眼相待」,針對潤成買南山附加的七大緊箍咒;包括提交三百億現金在主管機關認可保管帳戶、潤成所持南山股分全須信託,都是金融保險史上絕無僅有。金管會對這項併購案過分關注,也遭外界批為是「裁判兼球員、公親變事主」;但尹衍樑將金管會加設的多道門檻,視為福報和加持,他笑著說,「至少讓我的錢不會亂花,還幫我保管的好好的」。

尹衍樑旗下還有家第一名公司,來頭更大。在歐美市場掀起旋風的Gogoro,尹衍樑是出資四成的單一最大股東。

為擴大營運,Gogoro近期向外募資,吸引全球知名企業爭取入股。雖然引進外資後,尹衍樑持股會降低,但他說,一個台灣公司,能獲得世界一流跨國企業注資,他與有榮焉。

訪談到最後,尹衍樑問記者,「妳看,我這一生征戰四十二年,哪裏會怕輸?我只要打(參戰),就一定要到手,而且我儘可能要當第一名」,吞吐豪氣不減當年,不愧就是尹衍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