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南山高層懲處案 金管會要管

#理財 #南山人壽 #金管會 #懲處 #尹衍樑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上周六(15日)公告因業績不佳,對副董事長尹崇堯與總經理許妙靜各記大過一次,引發金管會關注,金管會認為,這次懲處方式不符內規,可能無效,並要求南山人壽在本周內提出說明及改善措施。
 
上周六南山人壽公告,「因108、109年連續兩年業績為業界排名第三,董事尹衍樑要求副董事長尹崇堯與總經理許妙靜各記大過乙次,以儆效尤!」老爸記兒子大過,不但震驚金融界,也引起金管會的注意。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因公告未提及董事會正式決議,而是一位董事(大股東)的要求作懲處,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當天看到這則公告,就相當不悅,也覺得不妥,立即請保險局同仁打電話了解情況,並在昨(17)日一早正式發出公文給南山人壽,要求本周內提出說明。
 
金管會官員說,大股東是董事,可能對業績不滿,要求議處相關人員,但依公司規定,高階人員的懲處,可能必須到董事會提案作出決議,而不是直接交由經理部門公告。
 
各家保險公司對人員的懲處都訂有規定,有些可能是董事會權責,有些可能經理部門就可懲處,通常較高階人員的懲處案,可能會由董事會決定,有些公司則設有懲處委員會、人評會等。
 
以南山此案為例,這次懲處是否依公司內部規定辦理,還是只因董事(大股東)的要求就作懲處,金管會請南山說明外,也會進一步檢視對員工懲處,是否符合公司治理或內控相關規定,若有違規之處,也會依法處理。
 
官員表示,上周六的公告,不是真正的獎懲,未經董事會程序直接簽出去,若不符合內規,可能無效。
 
至於此懲處案後續如何處理?官員表示,經過檢視後,包括當初公司對績效有無訂定懲處規定、是否須提到董事會究責等,再由公司依規定重新作懲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