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顧立雄重砲 細數杜英宗罪狀

#金管會 #顧立雄 #壽險 #南山人壽 #理財 #杜英宗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投資教父未必適合壽險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直言,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的「強勢領導文化」,沒處理好事情,且有三大缺失,一是變更收費員制度時,未聽法務部門意見;二在投資決策上過於有個人判斷;三是採購境界系統時,未尊重專業意見,因此未來二年南山人壽在改善資訊系統時,「他(杜英宗)不要插手。」

顧立雄直言杜英宗也許在財務上有長處,但在經營保險公司上「強勢領導」、沒有處理好事情,而金管會為何沒有直接「撤職」,是金管會也想去「驗證」,究竟是強勢領導人,還是單純專業經理人,可以帶來良善的公司治理,金管會希望未來二年,南山人壽可以去形塑一個沒有杜英宗的文化,嘗試找出一條好的路。顧立雄也希望,杜英宗即使未來兩年後回歸,也能夠體驗南山人壽新的文化,改變作風,更加尊重專業。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中時資料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中時資料照

同時顧立雄表示,南山人壽目前當務之急,是力求投資型保單系統不要再出錯,並經第三方驗證後,才能恢復投資型保單的業務,重新賣保單;第二是在年底前要交出核心系統改善方案,再由第三方來驗證是否可行。至於南山人壽的境界系統何時能完全「零錯誤」?

顧立雄說:「我也沒有辦法回答」,就是給南山時間去改善。針對南山人壽先前一直積極規畫要上興櫃、逐步上市櫃,顧立雄則說:「一定時間內有點難度。」先前金管會公布,保險業要上興櫃除了資本適足率(RBC)不得低於200%外,還要淨值比不得低於6.5%,賣債利益要分10年認列後獲利還要為正。南山人壽努力調整財務體質後,6月底淨值比已從去年底的3.2%拉高到7.1%,眼看離達標越來越近。

但金管會還有另外還有一門檻,即三年內未經重大裁罰,經改善者不在此限,這次南山人壽被罰3千萬元及董事長被停職,即算重大罰案,因此在境界系統確定零出錯前,金管會恐難接受南山人壽的興櫃申請案。顧立雄表示,南山人壽更換資訊系統註定會出大問題,主要是有二大致命錯誤。

第一是這麼龐大的系統,交給完全沒有開發壽險資訊經驗的SAP來作,卻又不從小範圍逐步試驗,而是全系統一次接軌。第二是接軌當天直接捨棄舊系統,無法同步平行驗證,顧立雄說:「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都傻在那裡說,要怎麼改善?」如果舊系統還在,至少還可以驗證新系統的正確度,現在新系統哪個地方出錯都不知道。顧立雄說:「南山人壽保戶抗議的通報單,我幾乎每幾天就要接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