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61

有望超越2015年 房市交易熱今年上看29.5萬棟

#葉凌棋 #永慶房屋 #房市 #租售

工商時報 郭及天/台北報導

永慶房產集團18日發布第四季房市前瞻報告指出,今年房市交易量可望達28.8至29.5萬棟,有機會超越2015年,不過,今年全年住宅建照量恐達14萬戶,舊有餘屋待去化,加上未來二至三年新增供給爆量,大台北以外的都會區超額供給壓力大,房價很難有上漲空間。

大台北外都會區 房價難漲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甚至擴大為貨幣戰與科技戰,全球經濟成長受到衝擊,不過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經濟成長及股市表現相對穩健,加上民間資金充沛,尤其房市經過三至四年的修正後,房價處於盤整,加上剛性需求出籠、低利環境持續,帶動六都今年前七月交易量年成長7.8%,預期今年全台年增率可達3~6%,有機會超越2015年的29.26萬棟。

七大都會區住宅使照及建照核發戶數。圖/中時資料照片七大都會區住宅使照及建照核發戶數。圖/中時資料照片

不過房市回溫,供給量持續大增,最大隱憂仍未消除,因景氣好轉建商開發態度轉趨積極,今年前七月住宅建照核發創金融海嘯以來11年新高,達8.2萬戶、年增20%,這些新增供給在2021~2022年轉化成為實質供給。超額供給 仍是最大隱憂而前七月住宅使照為5.3萬戶,雖年減2%,但仍是11年來第三高,大量餘屋待去化,且今年仍處於交屋高峰期,葉凌棋表示,舊有加上新增兩者的房屋供給,供過於求的隱憂未除。

以都會區來看,桃園、台中使照年增率均超過二成;桃園、台中、台南建照年增率更高達35~46%,台中市前七月建照核發量更高達1.5萬戶。葉凌棋表示,今年以來房市交易量的回溫成長,幾乎多為大台北以外的都會區所貢獻,大台北房價跌幅收歛,桃竹及中南部都會區房價高檔盤整,跌價感受其實並不明顯。未來房屋供給量增的情形,除了雙北市供需較平衡外,其餘都會區供給量都有明顯增加,賣壓也持續累積中,形成房價緩漲最大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