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83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明年房市隱藏三大變數

#多空 #葉凌棋 #永慶房屋 #房價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

2018年全台房市緩步復甦,選後全台又以「拚經濟」為主調,展望明年房市趨勢,經濟日報20日主辦的「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邀請到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主講。

他提到,2019年房市將有高達11.4萬戶新增供給量出現,賣壓不容小覷,此外,還有美中貿易戰、房市三高、總統大選等變數,將影響2019年房市表現。

經濟日報昨(20)日主辦的「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邀請到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主講。圖/黃阡阡攝經濟日報昨(20)日主辦的「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邀請到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主講。圖/黃阡阡攝

葉凌棋表示,今年九合一大選後,全台房市買氣略有回溫,若明年貿易戰沒有明顯緩和,多空相互抵銷之下,2019年交易量與今年持平的機會高;若是貿易戰能朝向正面、和緩的方向發展,則房市交易量則有擴量空間,有機會上看29萬棟左右。

明年整體房地產氛圍看好,但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第四季統計目前市場屋齡在5年內、僅辦理第一次登記的新建餘屋量,高達7.5萬戶,兩者合計,顯示明年將有高達11.4萬戶新增供給量出現,若以七大都會區新屋交易總價來計算,待售總金額高達1.4兆元,大量賣壓恐湧現。

此外,觀察2018年1至10月住宅建照量發現,全台建照9.9萬戶,創十年來第三高,同時也是近四年來新高。葉凌棋指出,整體賣壓可以統整為「房市三高」,也就是餘屋、使照、建照水準居高不下,不僅是未來房市隱憂,也是阻礙買氣復甦,更可能成為房市向下的推進器,威脅房市健康。

其次,國內外經濟環境也成為明年房市變數之一。葉凌棋表示,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經濟擴張面臨下行風險,尤其是中美貿易爭端未解,明年衝擊將逐漸顯現,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同時也牽動貨幣政策走向,是2019年最大變數。

最後,明年下半年總統大選將熱烈展開,預期民眾購屋腳步放緩、轉趨保守,將壓縮房市交易量成長空間。葉凌棋說明,經濟復甦動能趨緩,加上自住需求仍是市場主流,房價缺乏上漲動能,預期房價「盤整緩跌」格局不變,預期2019年房市「價盤整、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