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35

撿便宜vs.不想虧 買賣方再陷拉鋸戰

#多空 #永慶房屋 #葉凌棋 #讓利 #降價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2020年在新冠肺炎黑天鵝的影響下,大家都已開始減少出門與降低消費,台灣央行甚至祭出降息來救市,市場進入超低利率時代,專家認為,超低利率環境對於自住需求民眾或多或少具備吸引力,但目前想購屋的民眾都是抱持著撿便宜的心態,同時也普遍期待房價下跌,若買賣方房價認知差距難拉近,要成交不容易。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目前看來,聯準會3月已降息6碼,幾近0利率,其他國家紛紛跟進,央行也降息一碼因應,創下歷史新低紀錄,超越金融海嘯時期。超低利率環境的出現,對於自住需求民眾或多或少具備吸引力,但目前想購屋的民眾都是抱持著撿便宜的心態,同時也普遍期待房價下跌,若房價認知差距難拉近,要成交不容易。
 
2020年在新冠肺炎黑天鵝的影響下,大家都已開始減少出門與降低消費,台灣央行甚至祭出降息來救市,市場也進入超低利率時代。(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台北市街景。(好房網News資料照)
 
葉凌棋分析,此次疫情威脅看來至少會持續到今年第二季,恐加重國內中小企業無薪假、倒閉、歇業等狀況,都可能讓民眾荷包縮水,消費、購屋能力受限。因此,在疫情發展尚未明朗的狀況下,民眾購屋信心恐再受衝擊,預期2020第二季房市不容樂觀。
 
葉凌棋認為,目前台灣還未進入社區傳染階段,疫情仍屬可控範圍內,民眾還不至於過度恐慌,加上市場自住、置產等剛性需求仍在,民眾看屋意願仍積極。
 
葉凌棋指出,六都1-2月交易量在疫情尚未大爆發的影響下,較去年同期仍有6.2%的成長,雖3月購屋需求不減,但民眾信心面難免受到疫情衝擊,預期3月房市交易較2月稍減,預估今年第一季全台交易量在6.3-6.6萬棟之間,較去年同期在減少2%至成長3%左右。
 
葉凌棋說明,新冠肺炎堪稱2020年最大黑天鵝,若疫情在短時間內趨緩,對於全球經濟而言是好消息,但若是持續大規模擴散,影響時間拉長至今年第三季甚至年底,各國為了防堵疫情,封城、鎖國持續,全球經濟活動將停滯,無疑是雪上加霜,甚至有供應鏈斷鏈危機,影響所及恐將超越金融海嘯,全球經濟有衰退的風險。疫情後續發展難以預測,能確定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來說,是一大嚴重威脅。
 
葉凌棋補充,短期而言,全球股市崩跌,美股短短不到兩周的時間,就啟動4次熔斷機制,都讓市場陷入恐慌,讓有購屋意願的民眾持續觀望,交易量難有好表現。不過,中長期來看,全球祭出貨幣寬鬆政策救市,超低利環境持續的狀況下,民眾購屋負擔稍減,將提升購屋意願,待疫情緩和後,信心回穩,購屋需求就有再擴量的機會,交易量還有成長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