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3

台幣獨強機率不高 杜英宗:壽險穩了

#壽險 #南山人壽 #美元 #理財 #新台幣

工商時報記者 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最壞的日子已過去?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19日表示,目前是美元獨強,中美貿易戰又令美國更強,且全球只有美國經濟最好,因此新台幣匯率未來獨強機率較小,在新台幣趨貶的情況下,國內壽險業經營及匯兌風險應算是「穩下來」,將漸入佳境。

同時杜英宗表示,今年南山人壽就會自提約百億元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一年過後,就可能有200多億元的外匯準備金,可作為營運的避震器(Cushion)。

南山人壽近年獲利及外匯準備金。南山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 圖/鄭任南南山人壽近年獲利及外匯準備金。南山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 圖/鄭任南

壽險業2017年與2018年無論新台幣升貶,都出現極大的匯兌成本,二年共逾新台幣4千億元,杜英宗表示,先前國外投資就允許投資45%,後來政府又鼓勵投資國際板債券,過去因為台美利差不大,所以沒問題,但現在台美利差擴大,避險成本增加,如何避險就成為壽險公司的大問題。

杜英宗也指出,這一、二年算是比較特殊的情況,匯率波動大,讓壽險業承受較大的匯兌成本,但近來新台幣又貶回來了,「新台幣就永遠在這個區間」,同時即便匯兌成本這麼高,壽險業前年及去年仍是獲利,如去年南山人壽稅後賺266.73億元,是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杜英宗表示,要看資本市場及國際情勢變化,目前看來是美元獨強的局面,中美貿易戰又讓美國更強勢,且全球經濟也只有美國最好,在這些前題下,新台幣應是趨貶,像過去出現新台幣獨強的機率不高。

由於新台幣匯率若大幅升值,壽險業就會承受較大的匯損,但若新台幣趨貶,則壽險業匯兌壓力會減小,同時可快速增提外匯準備金,到2月底已有70多億元外匯準備金的南山人壽,杜英宗預估,今年會自提近百億元,一年後南山人壽帳上應會有200多億元的外匯準備金,可作為匯率影響損益的折衝。

另外,全球股市迅速回檔,也是杜英宗評估壽險業今年看好的原因,如美股去年第四季是美國大蕭條之後最大的跌勢,但今年初已幾乎恢復,有機會再創新高,因此他認為壽險最艱難的時刻已過,今年會相對平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