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

4年籌50億 助私校退場轉型

#少子化 #地方 #私校 #教育部 #轉型

中國時報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因為少子化,已有高鳳、永達、高美及亞太等4所大專院校已經或即將停辦,衍生師生權益的問題。教育部昨表示,對於停辦學校的學生,會協助他們轉學;老師被欠薪,學校若有現金的話,會要求他們拿出來償還。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及高美醫專等3所學校已經停辦,至於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董事會已通過在108學年停辦。

先前立法院舉行「從私校退場條例看私校轉型退場的下一步」公聽會,邀請私校校長、教育部官員與學者發表意見。(張鎧乙攝)

先前立法院舉行「從私校退場條例看私校轉型退場的下一步」公聽會,邀請私校校長、教育部官員與學者發表意見。(張鎧乙攝)

其中,高鳳已轉型為中小學、永達提出轉型為社教機構未獲教育部核准、高美則尚未提出轉型計畫,至於亞太現還有1名學生,今年8月起才會全面停辦。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許多大專院校在停辦前,就開始逼退老師及減扣薪,也會強迫學生轉學,教育部知道學校有問題,卻不及早介入處理,導致教職員生權益嚴重受影響。

「《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給停辦學校3年轉型期,這是讓董事會有上下其手的空間,進一步掏空校產。」陳書涵說,他們不認同這樣的立法方向,學校一旦停辦,就應該強迫清算校產,然後歸公。

面對未來會有愈多學校要退場,教育部提出《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來處理,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不過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此案要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立法,不樂觀。楊玉惠說,教育部分4年籌設50億元的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目前已有25億元入帳,可協助學校處理教師欠薪及學生轉學問題。

之前高美及亞太等兩校學生轉學,就動用到基金。關於老師權益部分,楊玉惠說,停辦學校若還有現金,須先償還積欠老師薪水;如果沒現金,則可跟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融資,但目前並沒學校來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