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少子化襲高教 大學生恐年減8700人

#少子化 #大學生 #教育部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少子化浪潮凶猛,教育部公布〈111至126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報告〉,推估在16個學年度間,大學學生總數則平均年減8700人或0.9%,直接衝擊就業市場。而疫情讓餐旅觀光科系首當其衝,暨南大學呼籲排除相關科系招生總量管制,有助產業發展。
 
根據教育部報告顯示,107學年度「龍年效應」過後,學生數持續減少,預計114學年度開始,大一新生數將首度跌破20萬人,117學年度又逢虎年效應,將降至17.7萬人,創歷史低點。
 
少子化浪潮來勢洶洶,教育部推估在16學年間,大學學生總數平均年減8700人或0.9%,將直接衝擊就業市場。中時報系資料照
少子化浪潮來勢洶洶,教育部推估在16學年間,大學學生總數平均年減8700人或0.9%,將直接衝擊就業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報告也提到,到了126學年度,大一新生數又回降至17.7萬人,和100學年度相比,學生數衰退35.9%,預計未來16個學年度,大一新生數年均減少2900人或1.5%。
 
教育部也預測未來大學畢業生人數,預計自113學年度,大學生畢業人數將首度跌破20萬人。到了120學年度,遇到虎年效應,則來到16.9萬人的歷史低點,預測未來17個學年度間,大學畢業生平均每年減少1000人或0.5%。
 
綜觀大學生學生總數,教育部統計,自110學年度起,大學生人數跌破百萬人,未來16個學年間,大學學生總數平均年減8700人或0.9%,預計自126學年度我國大專校院學生將減至84.7萬人。
 
不只少子化衝擊高教,疫情更讓餐旅觀光科系首當其衝。暨南大學近日在校內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座談,建請交通部函轉教育部,放寬「觀光餐旅領域」系科招生名額限制,並排除觀光餐旅相關科系總量管制措施應,已獲王國材同意,承諾將會與教育部溝通。
 
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該校每年協助在地弱勢學生進入公立大學就讀名額高達95%,其中卻排除學生選填觀光餐旅相關科系,甚為可惜。近3年來,受疫情衝擊,觀光餐旅科系首當其衝,如果不放寬招生總量管制,未來恐出現人才斷鏈等問題,對產業長遠發展不利,呼籲政府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