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96

少子化未來 20年後「可能出現新移民之子縣長」

#地方 #少子化 #新移民 #縣長 #教育部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統計,民國101學年度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超過20萬人,較前一年成長5.33%。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嘉義縣,平均每四到五名小學生中,就有一人是新移民之子。但新移子女出生數91年達到3.08萬人高峰後,已連續10年下降,99學年度起新移民子女就讀小一人數也逐年減少,預估106學年度時人只剩1萬4000多人,不到高峰期的一半。

國內少子化,新移民之子比例將因此增加。(圖/好房資料中心)

長期研究新移民議題的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預言,隨著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20年後可能出現新移民之子當選縣長。

少子化影響 新移民子女數也變少

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招生,目前新移民子女對國中小招生不足有紓緩效果。教育部統計,國民中小學的學生總人數,93學年度有284萬多人,101學年度已剩下221萬多人,八年間銳減63萬人。其中,新移民子女學生數,從4萬6000多人增至20萬3000多人,若不是外配嫁到台灣幫忙「增產報國」,國中小減班、裁併問題會更嚴重。但新移民子女就讀小一人數,三年前(99學年度)也開始下降。

林萬億指出,新移民家庭普遍處於經濟、文化相對弱勢,需要浥注更多經費善待新移民的第二代,改善他們的教育、文化融入、健康照護。否則十年後,新移民之子將大量進入就業市場,很容易變成就業不利的一群。

他表示,93年行政院成立十年30億元的外配基金,目前各縣市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就是在基金支持下成立,但這個基金即將於明年用盡,政府應提早因應,持續照顧新移民家庭,否則當大環境經濟差的時候,影響最大的就是弱勢族群,其中新移民就占了大宗。

「不可能靠新移民提高生育率」

林萬億指出,台灣如果想靠新移民提高生育率,已經不可能。外籍配偶比率民國92年達到高峰,占三成左右,後來逐年下降,目前只剩一成五至一成八。

他分析,近年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女子嫁到台灣人數減少,有兩大原因,一是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也在搶外籍新娘,例如中國西安男女比達140比100,在當地娶不到老婆的問題日益嚴重。另一個原因,他認為是外配在台灣遭家暴的比率比本國籍配偶高,也讓不少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女性,不想嫁到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