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3

季節限定!金門也有綠石槽 美的像仙境

#藍眼淚 #金門 #綠石槽 #地方 #仙境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綜合報導

繼藍眼淚後,金門最近又出現新的秘境烈嶼南山頭綠石槽,成為不少人追逐拍照的景點,金門知名攝影師許小西在網路上分享多張「南山頭綠石槽」美景,引起網友熱議。烈嶼生態觀察家洪清璋表示,南山頭有獨特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在初春的時刻,綠色藻類布滿石槽,形成多層次的海岸特殊景觀,真的很美。

洪清漳表示,玄武岩是一種地下岩漿,從火山中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結形成的火成岩,這些玄武岩熔岩流凝固後受到地表風吹日曬雨淋,在烈嶼東南方青岐南山頭海岸,形成了磅礡雄偉的玄武岩海岸景觀。玄武岩為黑綠色的岩石,風化後岩石中的鐵釋出氧化而成三價鐵染色;且氧化鐵又隨含水量的不同,使得表面呈現黃色、紅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有多層次的美感。

烈嶼南山頭的綠石槽最近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的新熱點,知名攝影達人許小西在網路上分享的照片,讓不少人直說「宛如仙境」。圖/許小西提供烈嶼南山頭的綠石槽最近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的新熱點,知名攝影達人許小西在網路上分享的照片,讓不少人直說「宛如仙境」。圖/許小西提供

洪清漳提到,每年的三、四月份,以石蓴、滸苔等為主的綠色藻類得以滋長,佈滿石槽,讓岩礁看起來就像連綿不盡的「綠色地毯」,縱向的溝槽, 紋理分明的岩脊,形成了令人驚嘆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金門縣府建設處農林科長鐘立偉表示,「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低潮線有很多小海溝和大海相通,這些小海溝稱為潮溝。槽溝狀的海岸侵蝕地質配上石蓴和石髮等綠色海藻而形成的美麗景觀

上岐國小校長薛奕龍今天也到場拍照,她說,綠石槽真的很漂亮,走在沙灘上,走一趟南山頭,不只可以看到獨特的玄武岩;還可以看到綠藻覆蓋在玄武岩的槽溝上,綠意盎然的鋪展成柔軟的面,這個季節限定的「綠石槽」實在很讓人感動,未來會安排孩子來此校外教學。

許小西則建議,拍攝綠石槽的最佳時機,是在潮汐最低前後,石槽才會露出;從現在到國曆4月中都是最佳的拍攝時間;南山頭的地質很精彩很有變化,很值得到此一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