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9

高教未爆彈 至少還有10校

#教育部 #大學 #少子化 #轉型 #臺灣觀光學院

記者簡立欣、林和生/綜合報導

去年教育部公布17所大學學士班註冊率低於6成學校,臺灣觀光學院是其中之一,據了解,這17所中有將近10校是「未爆彈」;至於2014年退場的屏東兩所大專院校高鳳及永達,高鳳成功轉型為崇華雙語小學,是屏縣第一所住宿型小學;永達技術學院日前釋出意願欲轉型成為職訓中心,但教育部仍未點頭答應。

台灣面臨少子化與大學氾濫的窘境。(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台灣面臨少子化與大學氾濫的窘境。(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少子化加上大學氾濫,教育部早在102學年就訂有「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明定4項「列入輔導對象、進而啟動退場機制」的指標,包括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最近2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60%;技專校務評鑑四等或大學校務評鑑2/3以上項目未通過,或系所評鑑2/3以上系所未通過;積欠教職員工人事費總額50%以上且累計達6個月以上;違反相關教育法規者。

去年教育部公布17所大學學士班註冊率低於6成學校,包含高苑科大、康寧、大漢、和春、南亞、亞太創意學院、臺灣觀光學院、台北海洋技術學院(8月升格為科大)、遠東科大、元培醫事科大、明道、育達、台灣首府大、中洲科大、南榮科大、華夏科大、華梵。教育部坦言,其中學生人數少於3000人,且註冊率連續未達6成的將近10所都是未爆彈,已列入教育部專案輔導對象。

目前真正倒閉的學校只有高鳳和永達兩校。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是全台首間宣布退場的私立大專院校,消息一出隨即由一貫道天皇基金會承接轉型,並更名為崇華國小,這樣的轉型也創造多項紀錄,包括是全世界第一所由一貫道創辦小學、屏縣第一所私立小學、也是屏東第一所住宿型小學,更是全國第一所由大學成功轉型為小學的學校。

永達擬申請轉型為基金會,但因沒有企業願意接手,退場3年仍未解散清算,糾紛未了;期間曾向教育部申請作為職業訓練中心,但中央一直遲遲沒有點頭答應,目前等於呈現停擺狀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