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4

保險槓桿指標 金管會增三盯

#理財 #壽險 #金管會 #顧立雄 #保險業

工商時報記者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變幻莫測的2019年,金管會的壽險監理將增「盯」三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在立法院回應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承諾,三個月內會訂出保險業槓桿比的「預警式指標」,會考慮過去淨值的波動度及觀察期間,例如槓桿比(資產/淨值)達30%,即可能要求該保險公司改善或增資。

顧立雄表示,壽險業為降低新台幣避險成本的考量,加上美元具有一定復歸性,即波動度在2元上下,相對其他外幣是「最保值資產」,因此他並不反對壽險業增加美元保單的銷量,但會緊盯各公司「不可以承諾保戶過高利率」,嚴禁「輸人不輸陣」式的競相抬高利率,因為業者用高利率吸收保費後,就會轉到更高利率的投資,承受更高的投資風險。

壽險業歷年槓桿比與獲利。壽險業歷年槓桿比與獲利。

顧立雄說,目前壽險業以每年2兆元的速度增加資產,「有令人憂心的一面」,因此金管會今年會緊盯各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加強理解與檢查」,溝通一下各公司的回報率如何算出來,資金如何規劃投資等,即金管會會站在保戶的立場,監督各公司如何落實對保戶承諾的高利率。

除緊盯宣告利率,第二步將是檢視外幣保單占比,先前金管會已擴大開放外幣傳統保單占準備金的比重,由25%提高到35%,顧立雄表示,若有業者觸及35%時,可以坐下來大家談是否進一步擴大開放,但他也直言,不可能無限制的銷售,畢竟保險公司若過高資產配置在美元資產,也不是健全經營之道。

也就是說,金管會在原本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外,今年會新增三盯,即槓桿比、宣告利率與投資配置、外幣保單占比。

顧立雄表示,三個月內會訂出保險業槓桿比或淨值占資產比的預警指標,如槓桿比20%可能可以接受,但到30%就要預警。去年底壽險業的槓桿比逾24%,創七年新高,而2011年即破30%,2008年是43%,顧立雄強調,會再討論觀察期間、歷史波動情況再定案。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會強化商品結構的管理,鼓勵壽險業多承作如不用國外投資的健康險或不用避險的外幣保單,追蹤各公司保單利率訂定到資金配置等過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