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

財經專家:避川普風險 我應提高出口競爭力

#地方 #川普 #出口 #競爭力 #經濟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一一兌現貿易保護及限縮移民等競選政見,恐將為美國及全球經濟帶來負面衝擊。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川普新政,加上英國脫歐,以及法、德等國大選,今年的經濟局勢是「一連串的艱險」。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川普的移民禁令的反對聲浪在升高中,不但有違憲疑慮也違背世界潮流,應會有所修正,在執行方式上更為細膩。因經濟成長的果實被少數人拿走,美國民粹主義高漲,川普的貿易保護難有轉圜的空間。

美國主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梁國源說,川普新政後「一定會亂」,台灣必須密切注意「川普風險」。川普將大陸列為頭號敵人,未來關注焦點在會不會對大陸課徵懲罰性關稅、課多少,會否將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

梁國源認為,為避免被美列為匯率操縱國,我國央行匯率操作彈性會縮小,加上中美兩國對抗等,將不利我國出口表現。要在川普風險中突圍,就要提高出口競爭力,但川普風險又會影響企業投資意願,拖慢產業升級速度,今年經濟恐將是虛弱的復甦。

王健全指出,我國與大陸貿易依存度高,尤其台灣輸出中間財至中國大陸比重居高,若中國大陸輸美產品受到美國貿易制裁,我國出口將會間接受到負面衝擊。

「當美國內縮,各國會靠向大陸,」王健全指出,美國築起貿易城牆後,唯有大陸市場夠大來吸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說,美國正式撤出TPP後,將把太平洋貿易的重點轉向日本及中國大陸,其他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也會採取相同策略。王健全表示,當各國對大陸依存度提高,「我們的新南向政策就會受到排擠」。台灣因為被當成美國與大陸鬥爭的「武器」,在政治上能見度提高,但很可能激怒大陸,反而使台灣在經濟上受害。

因應川普新政,王健全建議,台灣企業至美國設立據點,就可避開美國的關稅懲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