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6

全球經濟展望…看川普臉色

#地方 #經濟 #川普 #政策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經濟下半年展望將淪為美國總統川普經濟政策「一正、兩負」效應的角力場:減稅政策使美國經濟成長加足馬力衝刺,卻將傷害中期財政健全,而保護貿易政策也將衝擊經濟成長。

彭博資訊首席美國經濟學者李嘉東納預估,美國今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去年同期擴張2.8%,是此波景氣循環中成長最強的一季。

今年主要經濟體成長預測(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成長加速對全球經濟有利。歐元區經濟現況優於往年,預估今年GDP將成長2.2%。亞洲製造業也得出口繁榮之助,日本經濟將超越潛在成長率;中國年初表現良好,但最近出現一些的信號。

但經濟成長增強也帶來挑戰。聯準會(Fed)已退出寬鬆政策,歐洲央行(ECB)不久即將跟進,日本銀行(央行)也可能調高公債殖利率目標。對已開發國家而言,貨幣政策正常化基本上不成問題;但對新興市場而言,全球進入緊縮周期卻帶來挑戰。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預測,川普減稅政策對經濟的好處,在未來幾個月仍將超越關稅政策造成的拖累;但減稅的優勢將逐漸下降,經濟成長將更不穩定。困難為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政府的真正想法,以及貿易緊張升高的速度會有多快。據彭博資訊估算,如果美國與全球的關稅稅率提高20%,到2020年時將使全球GDP損失1%。

其他風險包括中國經濟趨緩,政府也開始支撐經濟成長;歐洲關注義大利民粹政府的施政,以及財政擴張政策遲遲不出檯;美國的變數包括11月的國會期中選舉,及諸多政治不確定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