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3

開咖啡店…地段好、裝潢美 還要樂於分享

#地方 #咖啡店 #地段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地段好、裝潢美,就是開咖啡店的成功勝利組嗎?經常在輔導開店的「虎咖啡」老闆林楷偉說,那只是成功了一半,好咖啡很多地方都有,但「有溫度的店」就少了,想開店圓夢的人,最好具備愛交朋友、樂於分享的人格特質。

近年咖啡館開張雖多,但收店的恐怕更多。在宜蘭開店的林楷偉經常到外縣市分享「咖啡店的人生哲學」,他日前到基隆分享咖啡故事,大家在巷弄台階席地而坐,聽著很有味道的咖啡人生。林楷偉說,很多年輕人跟風開咖啡店,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樂於分享的人格特質才是一家店的靈魂。

「虎咖啡」老闆林楷偉(左)日前到基隆分享咖啡故事。 記者吳淑君/攝影「虎咖啡」老闆林楷偉(左)日前到基隆分享咖啡故事,大家坐在巷弄台階上聽得津津有味。 記者吳淑君/攝影

談起和咖啡的因緣際會,林楷偉說,高中畢業和同學去救國團學煮咖啡,那時就很想開一家咖啡店,他到竹北創業十年,心想賺夠了錢就來創業,6年前玩越野單車不慎把脊椎摔斷了,這場意外也加速他實現咖啡夢。

林楷偉返回宜蘭著手重整閒置的老家,40年前爺爺蓋這房子的大理石剩材料拿去做屏風,因是虎年刻了2隻老虎在上頭,取名「虎咖啡」,以感念爺爺。

「網路時代,重點不是店開在那裡,而是有沒有特色?」林楷偉說,5年前他還在整理老屋時,有個陌生人上門來說要喝咖啡,但他的店還無法服務,對方留下名片離去,隔了3周,他在全台知名的「咖啡大叔」臉書看到留言,原來咖啡大叔來過虎咖啡,讓他既驚又喜,可能是感念爺爺的文章感動了咖啡大叔。

經過網友廣傳,虎咖啡很快打開知名度,許多咖啡迷還會遠道來朝聖。第一年,林楷偉的店就打平收支,目前有6個員工,他也賣咖啡豆供應全台約50家,還賣到大陸去。他非常愛分享煮咖啡,也傳授開店的眉角,甚至大方到引起同業抗議,他連開辦全國咖啡賽事,都受到外界冷嘲熱諷,但他堅持咖啡師互相交流,對產業更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