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72

淡海輕軌 看幾米說故事

#地方 #公共藝術 #淡海輕軌 #幾米

中國時報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誰說公共藝術只能當附屬品?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找來國際級台灣藝術家幾米,為輕軌創作全新繪本故事,斥資5000萬元打造大型公共藝術,從工程階段幾米即參與設計規畫。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說,盼藉這次合作,翻轉公共藝術的附屬形象,由藝術領導工程,成為全台典範。

過去公共藝術多是工程完工後,工程單位將一面牆或一塊空地找來藝術家設計規畫,缺乏整體性,常導致藝術品與公共工程格格不入。

圖為幾米公共藝術模型。(葉德正翻攝)圖為幾米公共藝術模型。(葉德正翻攝)

吳國濟說,淡海輕軌是新北市第1條自己興建的捷運,加上穿梭充滿文化氣息的淡水地區,籌備小組認為公共藝術不能等閒視之,所以在工程開始不久,就組成推動小組著手規畫,工程與藝術幾乎是同步進行。

吳國濟說,不少公共工程都找國外藝術家設計公共藝術,缺地方特色,籌備小組經多次討論,從國際化、台灣藝術家、大型公共藝術經驗等條件篩選後,「幾米」兩個字自然而然浮出檯面。

吳國濟說,幾米在參與規畫創作過程,為輕軌創作的繪本故事融入11座車站,作品融入淡水意象,讓旅客看見繪本中可愛小女孩穿梭車站間,一起展開旅程。作品融入觀音山、梯田、暮色等美麗的淡水自然景色,希望豐富色彩能讓老的淡水與新的市鎮都能活躍起來。

吳國濟說,為讓作品完美,幾米本人多次拜訪工地,力求完美的他,圖稿也多次修改才順利完成,配合綠山線年底完工,大部分公共藝術作品都已完成,待完工後同步裝設,年底就能亮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