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9

杜家兩代因古厝整建 找回家族史

#咖啡店 #古厝 #文化資產 #地方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八斗子紅磚屋變身咖啡店,原本荒煙蔓草變成拿鐵、卡布奇諾咖啡香,也讓相隔兩代的家族重新碰面,找回家族歷史,八斗子漁村文物館認為,紅磚屋是活化保存漁村文化的好例子。

基隆市八斗子一棟84年歷史的紅磚屋,重新整修後化身忘憂居咖啡屋(記者游明煌/攝影)

杜家以前是八斗子大家族,早都四散各地發展,卻因古厝整建機緣,相隔兩代的家族意外碰面,其中經營咖啡廳的第八代杜佳玲,原本在台北從事化妝品工作,因父親過世回基隆處理後事,才知道叔叔杜世國整修舊古厝。

杜佳玲說,回鄉後看著父親小時候的泛黃照片,發現古厝充滿爸爸的懷念與回憶,決定著手整理杜家歷史與八斗子的淵源,叔叔花2年奔波整合原有20多人持分的祖厝產權,再花2年修繕,就是希望祖厝「不要再長滿雜草」。

杜佳玲說,紅磚屋保存八斗子漁村的泛黃記憶,因漁村腹地小,空地不多,杜家小孩都在紅磚厝前庭院遊玩,或在房子間跑來跑去,屋前跨過大馬路就是沙灘,有幾間魚寮,夏天大家都跑到海邊游泳抓螃蟹、戲水。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成員沈得隆說,八斗子紅磚屋很珍貴罕見,因保留完整,先有學生整理,後有杜家努力,保留原始結構、建材,見證八斗子漁村發展,活化方式很值得其他古屋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