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9

離譜!6.5萬顆毒蛋不知去向

#殺蟲劑 #芬普尼 #食安 #雞蛋 #毒蛋

記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農委會、衛福部食藥署一再宣稱上市雞蛋是安全的,不過,兩單位昨夜坦言,彰化一家超標蛋雞場有6萬顆毒蛋賣往嘉義縣,詳細流向還不清楚,另外,嘉義縣還有一家蛋雞場昨日複驗發現芬普尼超標,有5000顆毒蛋流向台北市,流向還待查;即共有6萬5000顆毒蛋不知所蹤。

芬普尼汙染雞蛋已經全數封存、陸續銷毀(吳敏菁翻攝)

這樣的食安令人不安

由農委會及食藥署組成的跨部會小組,昨晚表示,當初被驗出芬普尼殘留25.2ppb的彰化「欣德畜牧場」,有6萬顆毒蛋轉至嘉義縣的蛋行「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銷售,但鑫順祥目前交代不清蛋的流向。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罰鑫順祥蛋品公司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移請檢調單位調查處理,希望透過檢調單位訊問可以查出下游流向。

全台不合格累計45場

另外,新竹縣和嘉義縣政府各因對轄內一家蛋雞場的檢驗結果有疑慮,重回蛋雞場抽驗,昨日結果出爐,其中嘉義縣「蔡俊杰畜牧場」不合格,蛋品芬普尼殘留量為13.3ppb,新竹縣的蛋雞場則合格,因此,全台累積不合格場也從44場上修至45場。

林金富指出,目前已知蔡俊杰畜牧場下游蛋行位於台北市,應在台北市銷售,詳細有多少蛋賣到市面上,還在調查中,今日應該會比較明朗。以該場一日產蛋量計算,市場端粗估約有5000顆芬普尼問題蛋。

芬普尼殘留標準放寬

昨日下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才宣布,全台1451場蛋雞場都接受芬普尼檢驗,且已將所有上市的問題雞蛋都完成下架,源頭蛋雞場也完成管控,封存雞蛋總數在150萬顆以上,凡是上市雞蛋都是安全的,六個小時後,就爆出還有6萬5000顆蛋不知去向。國內芬普尼蛋流向還沒全部確認,農委會卻急著放寬芬普尼殘留標準。

陳吉仲指出,現行規定是雞蛋不得驗出芬普尼,因此標準值5ppb其實是檢測儀器可以檢出的最低極限值,但機器的極限值不見得適合視為殘留標準,如日、美把標準訂為20ppb、30ppb,因此,農委會將開會討論,調整現行的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