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

紙錢集中焚燒 6成信眾反對

#政策 #中元 #普渡 #焚化爐 #空汙 #環保

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中元普渡,台南學甲慈濟宮將於農曆7月15日在附設的竹篙山靈骨寶塔舉辦秋祭。但因市府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慈濟宮日前發函信眾,並以問卷形式,調查信眾是否同意在大型節慶、清明、中元法會時將紙錢統一送焚化爐處理?目前有近6成回函表達反對,廟方表示,為配合市府的減碳政策,除設立專區統一處理外,但仍會用臨時金爐現場焚燒紙錢,以尊重民眾意願。

因大多數的信眾不認同集中焚燒,學甲慈濟宮秋祭時,仍會以戶外的臨時金爐焚燒紙錢。(莊曜聰攝)因大多數的信眾不認同集中焚燒,學甲慈濟宮秋祭時,仍會以戶外的臨時金爐焚燒紙錢。(莊曜聰攝)

順應民意 將不封爐

學甲慈濟宮附設竹篙山靈骨寶塔共計有1萬2000個塔位,使用率約6成。日前發函通知信眾秋祭祭典法會儀式時間,函內也針對配合台南市政府「亮麗晴空-懸浮微粒削減管制計畫」實現環保低碳城市願景,詢問信眾是否同意廟方在重大節慶時,將紙錢統一送至焚化爐集中燃燒,並進而執行封爐作業?目前共收到約500封回函。

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表示,根據回函統計,有近6成的民眾不同意配合台南市政府計畫;另外在廟方的臉書專頁上,也同步進行調查,留言則是一面倒反對送到焚化爐處理,也不希望廟方封爐。

空汙檢測 從未超標

王文宗說,為尊重民意,從善如流,今年中元普渡將不封爐,但現場也會設置紙錢集中燒專區,讓部分同意的民眾擺放紙錢,廟方會統一處理。

王文宗說,靈骨寶塔旁原本就設置有2座大型的臨時金爐,但使用頻率不高,僅在清明、中元法會等節慶儀典時會用到,近年環保局都會派遣空氣檢測車在旁監測空汙情形,並沒有違規遭開罰的狀況,今年遇到「減香封爐」爭議,才順便調查信眾意見,結果跟廟方預估的差不多,秋祭當天會再調查一次,蒐集更多意見,做為廟方日後執行的重要依據,也希望政府能更重視民間信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