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6

毒蛋危機延燒到雞隻 南投2牧場中鏢

#毒蛋 #芬普尼 #食安 #雞蛋 #殺蟲劑 #地方

記者董俞佳、何炯榮、林麒瑋、賴香珊/連線報導

芬普尼毒蛋食安危機再擴大,從彰化延燒到南投,昨晚再增兩案例場,共增加近六萬隻雞移動管制,總計已有五案例場,近十五萬隻雞受影響、封存超過十萬顆蛋;且昨也首度檢測到蛋種雞場中鏢,也讓芬普尼從雞蛋延燒到雞隻。

芬普尼蛋危機延燒,八仙牧場遭驗出芬普尼蛋,南投縣農業處和衛生局昨派員查驗封存(記者賴香珊/攝影)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問題蛋全部封存後、將堆肥銷毀。

我國驚爆芬普尼蛋,防檢局廿一日緊急開議,決議抽查全台近兩千間蛋雞場,前天公布彰化連成、國賀、文政三問題場後,防檢局昨公布新增南投兩個芬普尼代謝物殘留數據超標案例場,其中一個是中寮鄉的「八仙牧場」,檢出芬普尼殘留代謝物為廿四ppb,場中初步估計約五萬一千隻蛋雞,現地封存約兩萬九千顆雞蛋,衛福部也已找到下游,今天會再下架封存。

另一場是南投市的「飛農牧場」,檢出九ppb芬普尼代謝物,場中共六千九百隻雞,由於該場為蛋種雞場,也讓芬普尼從雞蛋延燒到雞隻。農委會副處長王忠恕說,飛農是肉種雞場,不是賣蛋,現在進行雞隻移動管制十四至十五天,因該場不會流出雞蛋,因此不封存雞蛋,未來孵化出來的小雞,可自然代謝芬普尼殘留物,因此也不會列管。

不過外界仍有憂心,這樣吃雞肉真的不會有問題?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白肉雞飼養卅天、土雞飼養四十五至六十天才上市,雞隻體內的芬普尼預計十四至十五天可衰退完,估計都已代謝掉,不會影響雞隻本身,吃雞肉不會受影響。

防檢局昨天統計,針對芬普尼蛋,全國將檢驗二○二四場,目前已完成檢驗一百八十二件,共五件不合格;其中最嚴重的是殘留數值最高的連成牧場,芬普尼殘留一五三ppb。

彰化國賀牧場供應雞蛋給新北壽山蛋行,蛋行業者表示,八月廿一日向彰化中盤商峻憶蛋行進貨一百廿籃(一籃廿台斤),隔天售出六籃,其中一籃已被早餐店業者用完,剩餘五籃預計廿五日前全數追回。至於未售出的一一四籃雞蛋,昨已全數退回。

八仙牧場廖姓場主兒子表示,從未對雞隻用藥,但近期鄰近果園用藥,且十九日在雞場和住家附近噴藥劑除草,懷疑是環境用藥;但究竟是沾附蛋殼或是飼料被汙染,仍待調查。

飛農牧場施姓經理表示,場內消毒工作均採用防檢局提供消毒液,養殖過程都符合標準,推測應是雞場隔壁為鳳梨田,恐遭鄰園噴農藥汙染所致;場內雞蛋都孵化成土雞後才販售,雞蛋並未流入市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