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54

老公寓裝電梯增值 別忘了房屋稅也調高

#房屋稅 #稽徵處 #公寓裝電梯 #增值 #增稅 #持有稅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老舊公寓都更改建不易,不少地方政府都祭出「增設電梯」補助措施,形成一股「拿補助、裝電梯」的風潮,改裝後不僅依增設的電梯容納大小與設備條件,房價有機會增值約2成,未來還可能升級為「電梯華廈」,不過,由於增加了房屋使用價值,房屋稅也會增加。

老公寓若打算裝設電梯,要注意1樓屋主就算不用到電梯,房屋稅還是會增加。(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位於承德橋附近的老公寓,只有樓梯沒有電梯,對於年老的居民而言相當不便,且多數老公寓都有在一樓堆放機踏車或其他雜物的習慣,容易造成公安意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高雄市西區稅捐稽徵處舉例,有住在裝設電梯公寓房屋1樓的民眾,最近收到稅捐單位寄發的數張房屋稅補徵繳款單,懷疑「房屋稅不是5月繳過了嗎?」且該民眾認為他住在1樓又不使用電梯,為何得補繳電梯的房屋稅款?

依照《房屋稅條例》第3條,房屋稅是以附著在土地上的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因此,電梯若是附著在房屋的設備,會增加房屋使用價值,依照房屋原本適用的標準單價計算得另外加價,並核算新增加的房屋現值。

稅捐處說,這名民眾雖住在1樓,就算沒有使用電梯,但裝設電梯已經增加整棟公寓的房屋使用價值,還是得補繳房屋稅。電梯業者表示,通常與同棟住戶談裝設電梯時,1樓多是不需付裝設費,由4、5樓屋主負擔比例最多,而裝設電梯的公寓一定會增值,同時也會增加稅的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