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49537

吾皇萬稅 眾卿如何平身

相關關鍵字

#房屋稅 #持有稅 #地價稅 #房租 #租屋 #多空觀點

文/楊馨(Penny Yang)

昨天接到一通陌生的來電,對方表明是經由朋友介紹打來詢問我是否還有二房的空屋可以租他,聽他的口氣非常的著急,似乎搬家是件刻不容緩的事。我的房子大多數時間都處在滿租的狀態,即使有空屋,舊的房客尚未遷出,早已經有新的房客透過不同管道得知我的房子在何時會有空房而先預約下來了。我主要的租客是台北市的上班族,所以以套房居多,家庭式的二房只有少數,要租到恐怕是不可能。

房屋稅、地價稅加重,已有房東轉嫁在房租上,租屋族叫苦連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房屋稅、地價稅加重,已有房東轉嫁在房租上,租屋族叫苦連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仔細了解才知道原來對方現在租的房子租約即將到期,地點位於台北市邵興南路那一帶,是一棟屋齡很老的舊公寓了。二房的公寓房東沒有附傢具,但有空調設備和一套衛浴一套舊廚具,原先租金一直是2萬4千塊,日前房東告知租約期滿,之後租金將漲價到3萬塊,因為一下子租金就漲了6千元,急得他趕緊準備另找他處搬家!

這個漲幅確實是高得嚇人,但仔細分析,關鍵其實還是在於之前我在發表過的文章中提到的,政府提高房屋各項稅費的問題上面。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台北市一口氣調高了160%,其他縣市也相對有所增加,而台北市個人認為是因為長期的高房價令人垢病,所以這劑藥一下子下得太猛,才會猛然出現如此大的「轉嫁效應」。

其實納稅原本就是國民該盡的義務,房屋稅更是地方重要的稅收來源,特別像是台北這樣人口密集的城市。提高不動產的稅收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資客對房市的炒作和囤積,可是任何政策或制度的建立或改革,都應該在合理範圍內循序漸進,之前的打房已經奏效,加之房市現今的低迷,政府把「加稅」這件事丟給名下擁有第三間以上房屋的人,有些口袋深的投資客不急,寧可讓房子空著維持「新屋」狀態也不願拿出來租人,拿出來租人的,就把被加的稅反應在租金上,所以目前整個台北市的租屋市場平均租金皆上漲至少1成以上,商辦則上漲更多。

更可怕的是地價稅,許多老房子、舊公寓或透天厝的土地持分高,不像新成屋房屋權狀上的坪數實際能使用的空間還得扣除公設,加上台北市的土地價值高所以持分少。舊公寓幾乎沒有虛坪,能實際使用的面積有的甚至比房屋權狀上的空間還大(什麼陽台外推之類的屋齡30年以上的公寓,在台北市比比皆是)。

在台北市屋齡2、30年以上的公寓司空見慣,更老的都有,這些房子在政府提高稅制後,由於土地的持份較大,地價稅的增加是很可觀的!原來要繳1萬多的地價稅在新制實施後將增加到5萬以上,5倍的調漲,加上房屋稅,也難怪那位房客租的二房公寓在租約到期後,房東一下子打算把租金上漲6千塊了。

我見過那種在信義區「一整排」房子都是他們家的「地主」,在早期台北市那一帶尚未發展時,他們的上一輩擁有那的土地,現在的台北信義區成了下一輩點石成金,世世代代傳下去的寶藏。他們的房子很多,多是舊公寓,這些人大約5、60歲左右,會投胎到令人羨慕。他們平常看起來很和善,感覺房子和錢多到八輩子都花不完,但聽了描述才知道原來這些人一被政府「加稅」,往往也是最快對租客「下手」的一群人,市井小民面對大地主,這個地價稅直接就壓在眾租客的身上,成了無端被波及的受害者。

稅率課徵越多,租金更加上漲,房價雖然開始出現跌幅,但許多人見到房市天天傳出利空消息,反而縮手等待「落底」的那一刻,沒有人希望自己買貴了。「還是先用租的吧!」不管手上有沒有自備款的人都會有人存著這樣的心態,但面對租金上漲,那些已經習慣在市中心生活的年輕人恐將面臨「租不起」的問題,租都租不起了,更別提買了,政府提高各項房屋稅,到底是真的抑制了投資客、多屋族,幫助年輕的一代買得起房,還是害了他們?

我們看到一旦加稅,那些「地主們」的嘴臉,光用聽的都感到很不恥!雖然我也有房,但我是白手起家靠自己努力點滴累積的,我知道沒有錢的感覺,所以我的房子租金全部沒有調漲,我常鼓勵我的房客一定要儲蓄,有能力爭取買一間房,不一定要在台北市,捷運可以到的地方就可以,大家可以去買我的書來看,我剛結婚時曾窮到吃麵都捨不得多切一個滷蛋,因為要多加五塊。真正有錢的人很多是為富不仁的,政府想用加稅來平衡一下房市,卻忘了房子是在房東手上,太子上面有皇上,皇帝頂頭還有太上皇⋯⋯這樣搞下去,市井小民何時才有平身的一天?

星展X好房網影響力講座-林左裕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