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59759

我想看著你長大 還是生個孩子吧!

相關關鍵字

#毛小孩 #寵物 #生育率 #高齡化 #人口老化 #多空觀點

文/楊馨(Penny Yang)

台灣的少子化問題至少已延續了十年以上,生育率排名全球第二低,近年來更逐年下降,即使政府為鼓勵生育而推出了許多的補助方案,仍有八成以上的年輕人傾向不生小孩。主要的原因還是擔心「養不起」,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政府的補助津貼一直被視為是杯水車薪,在這個物價高漲,處處充滿不確定的時代,年輕人多數認為還是先把自己養活好了再講,若想感受一下當爸媽的「樂趣」,那就養隻狗吧!

台灣生育率節節下降,人口結構也快速高齡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現在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所以寵物行業市場商機無限,相對幼兒園、補教業,甚至學校卻面臨了招生人數下滑,當有一天「毛小孩」的數量超過「人小孩」,這將會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少掉的不僅僅是人口,沒有人,沒有了勞動力、生產力,整個國家一大半卻都是需要被照顧的老人,這已經大大的動搖了國家的競爭力和根本了!用簡單的幾個字來講,也就是「後繼無人」,所以將來的一切都將「無以為繼」啦!

養個「毛小孩」短期看來像是個不錯的選擇,他們和人小孩一樣活潑可愛,甚至還更貼心聽話,你不必為他做生涯規劃、存教育基金,毛小孩的世界只會有你,他們也不用出國留學,你照様能夠組一個快樂的家,有「狗爸爸」、「狗媽媽」,星期假日,帶著他們一起上山下海的外出玩耍,這樣的日子過得真的挺愜意的,可時間就這麼過啊過的,有天你會發現你的毛小孩忽然走不遠也跳不高了。

嬰兒車裡推的不是人小孩而是毛小孩,在街上已成為日常風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許多台灣家庭寧可養寵物也不願生小孩。(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狗的壽命只有人的七分之一,假設一個34、5的已婚女性打算養毛小孩來代替人小孩,當毛小孩的壽命走到盡頭的時候,這個婦女的年紀大約50歲上下,即使她已經有了較好的經濟能力和其他各方面條件的準備,但女人的生育年齡是有一定「期限」的,這時想生人小孩也生不出來了…

我養了十多年的狗,我沒有小孩,不是不生,早年因其他的原因造成遺憾,只能養狗,我和我的毛小孩曾經也有過十分美好的時光,在他們幼年、青年、壯年的時候。那13、4年,我也曾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媽媽,雖然偶爾還是會把目光飄向路上牽著孩子過馬路的母女,偶爾夢到自己陪自己的孩子讀書的模樣,我是那麼喜歡孩子的一個人,但只要一看到我的毛小孩們,這些矛盾煩惱就全煙消雲散了。

但該來的終究還是逃不掉,這二年我的毛小孩們紛紛進入了老年期,他們的壽命就是只能這麼多,我開始要面臨分離的痛苦。別人家的小孩都紛紛長大,16、7歳,青春年少,而我的孩子,一個個倒下,老了、病了、然後死去了!我有多麼想看著他們和別人家的小孩一樣,看著他們長大而不是變老,但我知道他們終究是狗,就算在我心裏,他們是人是我的小孩,仍然改變不了現實的殘酷。

喪子之痛能有多痛?那是人間至痛!沒有經歷過的人根本想像不到也體會不了,而我發現身邊有「人小孩」的養狗的朋友,他們在失去毛小孩後的平復期會比較快,可以見到有個「人小孩」還是好的。生命逐漸成長和漸漸邁向衰老正好是個對立的比較,人小孩能跟你互動說話,就算是鬥嘴叛逆期也好,除非你真那麼一點點把他教好的信心都沒有,否則還是有個人小孩比較好吧!

看著他走路、看著他說話、看著他唸書、看著他長大,看著他有自己的想法,你也可以養一個毛小孩,二人一起做伴長大,至少當毛孩子離開的那天到來的時候,你的人小孩或許還能過來拍拍你的肩膀,告訴你別太傷心了,他和你一樣愛著走掉的毛小孩!

老一輩的人家都說孩子天生就帶著糧來的,意思是有了孩子,總是會有養活他的方法!就像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十萬個怎麼辦」的人永遠買不到房子,當然更別說做什麼大事,這和生個孩子的道理是一樣的。

星展X好房網影響力講座-林左裕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