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57553

開弓沒有回頭箭 房市亂象到底射中了誰?

相關關鍵字

#房市 #交易量 #房屋買賣 #老屋健檢 #房地合一 #多空觀點

文/楊馨(Penny Yang)

從去年八月大陸股市極速崩盤緊接著台灣房市急凍,一路下來迄今一年多以來,房屋買賣交易市場已經不只是用一蹶不振可以來形容的了。一開年的房地合一稅、接著小年夜台南的大地震引發的土壤液化、再接著人人擔心自己的房子是危樓,處處嚷著要做房屋的健檢。

開弓沒有回頭箭,房市亂象到底射中了誰?(好房網資料中心)新店寶橋路房市情境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房市接著再向下沉淪,政府左手救房、右手打房,撐不下去的屋主和投資客開始讓價出售自己手上的房子,建商也漸漸不得不變著法的,想將手上的餘屋銷售掉。

接著新政府上台,畫出了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美好藍圖,然後又是房屋稅制的大改革,房屋稅、地價稅的增收,到這還沒完,政府又端出了代屋主管理房子,出租給需要租用房子的弱勢團體的「福利」,當起了二房東。這幾天不就又有了新的所謂「老屋健檢」,而且在台北市30年以上的老屋要買賣一定要強制通過健檢,屋主還得自掏腰包拿出一筆錢來貼補這個檢查費用。

台北市的中古屋,隨手一抓都是屋齡2、30年以上的房子,這麼一來對中古屋的買賣交易市場無疑投下了一顆原子彈,倘若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就會像之前的台北市老公寓的地價稅徵收一樣,5倍的地價稅會被轉嫁到租客的身上,而這個老屋健檢會增加都市更新的困難,對房屋仲介業者來說成交的機會更是大大減少了。

這就好比颱風到底要不要放颱風假一樣,A市放了、B市不放,一旦B市有風雨而A市萬里晴空,地方首長就等著被罵到臭頭,最保險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全國都放假,寧可在經濟已經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讓國家的生產力更加停滯,相關單位也不想要背負罵名!

同樣的,即使台灣的房市已經差到資金出走、仲介倒閉、相關從業人員失業,政府還是寧可推出一些討好大多數沒有房子的人的政策,也不願意面對真正的問題!爛就爛吧!頭上生瘡,腳上流膿,沒有房子的人還是佔大多數,贏得大多數人的掌聲和選票才是最重要的!不趁著自己握有執政絕對優勢的時候好好地「強制執行」一些東西,下回要想再拿到這把「帝王弓」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反正面對著房市的亂象,大弓一開,亂箭頻射,總有正中標的的一支,但是當有關單位拉開弓的時候,有沒有先想過,這些射出去的箭裏頭,有多少支會傷及無辜,波及其他周邊經過路過的行人民眾,才「有可能」正中紅心。

更何況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看到什麼雙贏的局面出來,有個說法,把那些有錢人、富人的財富拉下來平均一下,反正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再怎麼大,他終歸是死了啊!

房子還是在屋主的手上,屋主不賣不玩,我把靶心收起來總可以了吧!管你開弓的箭射向哪裡,最後倒下的,還是身無長物的一般大眾人民,頂多搭上一些先前自做孽的無良投客和不知所云的小建商,躲在水深背後的,永遠也別想射中他們!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