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792

失速的人口與低薪... 台灣面臨的2大房市浩劫

#政策 #租售 #少子化 #低薪 #房市浩劫 #崩盤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人口紅利與薪資結構一向被視為房市發展的兩大重要因素,但是根據最近的統計資料顯示,人口及薪資彷彿坐上了「失速列車」再也回不去,不但新生人口自2008年之後就在20萬人左右徘徊,去年30歲左右的「青貧族」薪資倒退19年,再加上高齡化、房屋稅等負擔,許多專家擔心在不久的將來,台灣房市恐面臨「沒人」也「沒錢」買房的窘境。
 
少子化與低薪成為台灣面臨的2大房市浩劫。(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
痛苦掩面的年輕男性(shutterstock)
 
人口紅利與薪資結構並列影響房市最重要的兩大因素,網友abc06更憂心的在PTT上表示,台灣的生育率是世界前10低,「光從這點就不覺得房價未來10年有漲的空間」,並指出,1986年新生兒人口數還有30萬人,而這批30歲的七年級生,正是目前的買房主力;從2008年開始,新生人口就一直在20萬人左右,出生人口數「再也回不去」,未來面臨少子化,恐怕房市也會跟著崩。
 
除此之外,另一個「回不去」、「不會漲」的,就是一路下滑的薪資水準。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2015年30歲以下所得收入者,平均一年只賺44萬元,薪資倒退17年;但是30~40歲的人更慘,平均年所得僅59.1萬元,還不如1997年的60萬元,所得倒退19年,在考慮通膨因素後,預估實質倒退將更為嚴重。目前雙北都會區房價一坪動輒60~70萬以上,難怪許多七年級生紛紛放棄買房
 
除了這兩大浩劫之外,高齡化以及房屋稅等重稅,也將加重七年級生會來的生活負擔,不少理財專家擔心台灣將面臨「沒人」也「沒錢」買房的窘境,政府若不想辦法提升國內的薪資結構及人口老化問題,對未來房市也將造成巨大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