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52

埋下破產危機?高雄40年來如何從「南漂」變「北漂」

#地方 #北漂 #南漂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高雄報導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不同於往年,今年高雄選戰意外成為全台矚目焦點,人口外移嚴重的「北漂」議題變成今年市政探討重點之一。究竟為什麼高雄留不住年輕人?曾經是加工出口、鋼鐵業等占全台首屈一指地位的高雄,如今怎麼變成「又老又窮」?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於臉書發佈,個人對於「北漂」議題的看法,他認為,造成「北漂」直接相關的原因,莫過於「人口遷移」與「都市生產力」,他表示,因為企業位於不同都市的生產力不同,企業願意支付與民眾所能接受的薪水範圍也不同,而都市生產力的差異,部分來自廠商聚集之後產生的外溢效果,另有些則是地方政府的經營結果。

高雄如何從「南漂」落至「北漂」?(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許多學術論文都曾經討論過都市、產業生產力的問題,原則上都市之間是處於彼此競爭的關係,而競爭勝負的關鍵,就是生產力。」

章定煊認為,事實上很多縣市都出現有相同的問題,但高雄市能造成這麼高話題性的原因,可能需要探究回約40年以前「高雄曾經是相較於其他縣市生產力比較高的城市,高雄港、加工出口區、鋼鐵業、石化業…………都是全台首居一指,在那個年代,許多人不是北漂,而是南漂到高雄找工作。」當年的高雄市,可能還比台北市要更風華一些。

然而,就生產力的「技術效率」與「技術進步」兩層面分析,高雄傳統產業廠商的衰退,來自因投入成本(人工、水、電、環保成本...)不斷增加,而產出價值卻無法提升,陷入技術效率不斷向下的困境,甚至這些傳統產業又面臨升級困難,技術無法進步。整體最後的結果,就是使原本南漂至高雄的人口,逆向北漂到台北、新北、新竹、台中。

可以看見的是,高雄這些年積極著重於土地開發的經營,包括農十六、美術館區、北高雄、捷運等,但卻忽略了土地經營開發,還是需要產業的工作人口支持。即便高雄現在有了美崙美奐的高樓大廈、整齊清新的重開發區,但房價不斷炒高,卻缺乏所得支持,以致高雄有許多豪宅區都正面臨破盤的威脅。

即便高雄現在高樓林立,但高房價卻缺乏所得支持,逐漸面臨崩盤威脅。(圖/擷取自pixabay)高雄 房市 情境圖 (圖/擷取自pixabay)

章定煊建議「高雄需要的解決方案,一個是引進技術效率較高的產業,技術效率日漸低下的原有產業輔導其轉型。所謂的轉型就是,不然就是促其增加投資,使其產業升級達到技術進步的效果;再則就是請它離開,讓出土地。」

「開發出來的土地與巨額投入的建設,沒有產業進駐,就沒有人口遷移;沒有人口遷移,就是在製造鬼城,埋下地方財政破產危機。」章定煊結語強調,不侷限於高雄,過去許多縣市首長著重在土地開發經營的都市經營策略,都必須要重新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