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8

吳德榮:午後大氣不穩定度被釋放 防範劇烈天氣

#地方 #天氣 #下午 #下雨 #午後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原在巴士海峽徘徊的滯留鋒逐漸北移,午後大氣不穩定度被釋放,要防範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
 
吳德榮指出,26日滯留鋒再度回到台灣,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利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劇烈天氣,應注意防範。預測今天氣溫:北部22至32度、中部24至32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3至32度。
 
 
受到鋒前不穩定的影響,26日的午後熱對流發展比起昨天明顯,各地中午後都要留意雷陣雨。圖/聯合報資料照
受到鋒前不穩定的影響,今天的午後熱對流發展比起昨天明顯,各地中午後都要留意雷陣雨。本報資料照片
 
上周四、五因鋒面及西南氣流雙重影響,在高屏山區帶來大量降水,吳德榮說,這波滯留鋒雖然27日到周五南北徘徊,但沒有西南氣流配合,不過大氣仍很不穩定,各地皆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尤其午後的激發機制,更增加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風,以及防範瞬間大雨帶來平地短暫淹水,山區落石、坍方、土石流的現象。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至下周一暖氣團持續增強,滯留鋒繼續向北遠離,台灣天氣好轉,但很悶熱;因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仍應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26日鋒面從華南慢慢移近,接近過程中西南風略增強,將局部對流雲系帶往西半部,因此白天開始中南部有些地區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然而空檔間還是悶熱、雲多偶可見陽光。
 
此外,受到鋒前不穩定的影響,26日的午後熱對流發展比起25日明顯,各地中午後都要留意雷陣雨,特別在山區、東北部地區,外出要攜帶雨具備用。氣象局說,鋒面主要影響落在深夜以後,容易生成中尺度對流系統,消消長長偶而有較大雨勢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