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2

台灣人愛痠痛貼布 健保年處方7000萬片可繞台灣6圈

#居家 #痠痛貼布 #健保署 #處方

聯合報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哪裡痠痛貼哪裡,國人超愛痠痛貼布,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使用痠痛貼布人數與件數逐年增加,民國106年健保門診近72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全年開立7100多萬片,給付總額超過1億2千萬元,較102年增加近7%,處方數量成長近6%。

門診處方開立的痠痛貼布用量多可觀?若以一片貼布長度10公分計算,7,100多萬片全部攤平,可繞台灣約6圈。而7千多萬片僅為醫師在門診開立處方的貼布,還不包括民眾在藥局或出國自費購買其他痠痛貼布數量。

哪裡痠痛貼哪裡,國人超愛痠痛貼布,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使用痠痛貼布人數與件數逐年增加,民國106年健保門診近72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全年開立7100多萬片,長度加起來可繞台灣六圈。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署統計,106年有71萬8千名患者在門診拿痠痛貼布,總片數7,100萬片,相當每位患者每年用量約100片。健保署分析發現,全年有2萬多名患者每人1年拿到貼布192片,這些大量使用疼痛貼布的族群以65歲以上患者最多,總計有1萬4千多人,占了7成。

健保署同步發現,近5成申請案不合理,有些患者的病歷紀錄甚至沒有肌肉骨骼系統症狀,也沒有使用痠痛貼布相關適應症。健保署於去年6月要求各院所加強改善管理,並對各院連續開立12個月處方貼布的人數與明細進行管控,結果去年7至11月較前年同期,門診處方貼布使用量下降近200萬片。

「銀髮族確實是痠痛貼布用量較高的族群。」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高齡者常有慢性疼痛疾病,如膝關節、髖關節疼痛等,由於難以根治,必須長期用藥或復健改善症狀,將痠痛貼布貼在局部疼痛處,就是其中一種治療方法。臨床上,含同樣止痛消炎成分的口服藥、貼布或是藥膏,不能同時使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痠痛貼布用量大,且部分族群長期使用,健保署尊重醫師開立處方的專業,但這類含止痛成分的貼布並不是「痛了就貼、貼了就會好」,也呼籲民眾不要有迷思,如有長期、慢性疼痛,應找出治本的方式,搭配復健或運動來改善症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