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90

不燒香很奇怪 各大廟不跟進

#地方 #台北市 #行天宮 #禁香 #焚香 #拜拜

記者/綜合報導

有燒香、有拜拜才有保庇!行天宮推行環保將撤離香爐供桌不再燒香,香火鼎盛的台北龍山寺、霞海城隍廟,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新竹市城隍廟等全省各地主要廟宇獲悉後都表示不會跟進,因為拜拜不燒香很奇怪,但也有其他寺廟表示不跟進也不鼓勵,一切隨緣。

同樣也香火鼎盛的台北萬華龍山寺不擬跟進,信徒24日在龍山寺上香祈福。(記者趙雙傑、王英豪攝)

燒不燒香 一切隨緣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朝天宮每年有700萬人次香客,是古廟,燒金、點香是傳統古禮,民間也常說「到廟裡燒香」,怎麼可能叫信徒不要燒金、燒香?「人家來拜拜,不能叫人家不要燒香啦!」

蔡咏鍀說,環保概念是很好,朝天宮之前也鼓勵民眾將3炷香改1炷香,空氣品質已經改善很多。宗教信仰有其禮儀,有人認為有虔誠的心就好,那也可以,廟方不會叫人要燒香或不燒香,一切隨緣啦!

鮮花敬拜 與日俱增

南投竹山紫南宮香火鼎盛,每年香客人數超過600萬人,主委莊秋安表示,近年來,環保觀念普及,因此,鼓勵信眾以鮮花敬拜,取代燒香、金紙,而且,廟埕前民眾販賣的玉蘭花銷路,有與日俱增趨勢。

不過,莊秋安也認為,燒香、金紙,是千年流傳的習俗,很難遽然改變,只能慢慢調整;紫南宮信眾中,年輕人占很大比例,他們不燒香,而是買玉蘭花敬拜,拜完就把花放車上,返程時滿車馨香,身心都舒暢。

大甲鎮瀾宮表示,廟內參拜用香,多是還願信徒供應,且台灣宗教信仰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由」,信徒參拜時,是否秉香或是攜帶供品,全由個人決定,宮廟不會做太多干涉。

貿然喊停 恐難接受

嘉義新港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說,廟中原有12座香爐,現已減到剩2座,但傳統燒香有香火傳承意味,且中南部的廟會活動還是比北部熱鬧興盛,「應視地方民情調整」,貿然喊停信眾恐會不習慣,甚至難以接受。

遠道進香 怎能不燒

台南市新營太子宮和開基玉皇宮,每年都湧入數百萬人次香客,這些宮廟主持人表示,總不能要進香團遠道而來卻不上香,一但香客質疑廟方誠意不足,太子宮經營將成問題。

拜拜不燒香、燒金紙很奇怪。高雄市三民區三鳳宮表示,老一輩信眾認為「有燒香才保平安」,農曆初一、十五到該廟拜拜的信徒很多,一份100元的金紙,一天可以賣10萬元。

南部民情 絕不可能

超過百年歷史的屏東慈鳳宮終年香火鼎盛,董事長杜灴城直言,要信徒不要燒香、上供品,在南部根本不可能,他舉例,不少老一輩傳承下來的祭拜方式,有要求一次點香就要36支,金紙則要越燒越旺,強力禁止勢必會引起很大反彈。

台東「天后宮」表示,廟方在4年多前就推廣燃香減量,以前每個殿要3柱香,7個殿就要21柱香,現在已改為每殿1柱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