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5

行天宮禁香 醫界:燃香釋放甲苯恐致血癌

#地方 #台北市 #行天宮 #禁香 #焚香 #拜拜 #癌症

記者郭佳容、湯雅雯/台北報導

醫生表示,燒香將產生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超細微粒,會隨著呼吸道進入人體,誘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且可能沉積在肺泡造成發炎反應,將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造成肺部腫瘤。

醫生認為香煙梟繞的環境容易釋放甲苯,有致癌危險,對行天宮新措施深表認同。(記者趙雙傑/攝)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很多香都產自大陸或東南亞,在燃燒過程中將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將導致神經毒性,會造成血癌等各種癌症。

另外,燒香燃燒的過程若不完全,也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其中最毒的苯比將導致癌症。

顏宗海說,有些祭拜用的香特別粗,中間並裝飾五顏六色的圖樣,可能內含重金屬,包括鉛、鎘等,兩者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鎘則會導致腎臟疾病以及痛痛病。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則表示「樂觀其成」,多年來環保署勸導民眾拜拜不燒香、不燒紙錢,「以功代金」一樣可以心誠則靈。

國人一年拜拜到底燒了多少香?陳咸亨表示,因為寺廟並非環保署列管,且每月燒香量也非固定,例如農曆七月、清明節、春節過年算拜拜「旺季」,香自然燒得比較多,地方環保局人員只能不定期到廟宇抽測,進行勸導。

陳咸亨說,因為燒香、紙錢是民俗活動,環保署沒有明文禁止,但廟宇大多緊鄰住宅區,民眾燒香拜拜燃燒所產生的煙,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懸浮微粒等,民眾直接吸入,對氣喘兒、老人家的呼吸道,都很容易產生不良影響。

環保署說,過去曾推動集中燒金紙、電子金紙取代燒金紙,也呼籲民眾從三炷香,改拿一炷香,也曾喊出「以功代金」,鼓勵民眾拿燒金紙的錢捐款做善事,一樣積功德,獲神明保佑,這和行天宮推廣「心好就香」理念不謀而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