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北市「公車連班」 柯:用科技解決

#地方 #台北市 #通車 #交通 #柯文哲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公車常出現「公車連班」,班班頭尾相連遭詬病。議員李建昌指出,同一路線公車出現頭尾相連或短時間內來很多班,常3、5分鐘來一班,或6分鐘內來5輛,甚至1分鐘內連來3班,恐造成有些班次乘載率低。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應用科技方法解決。
 
李建昌說,北市公車承載率高低不一,他檢視去年12月行經內科、南軟的41線公車空車清單,發現空車問題不分時段。以棕20路線為例,去年12月有765班車載不到5人、共146班是空車,離譜的是,傍晚5點到7點多的尖峰時間,空車竟有50班。
 
台北公車常出現「連班」,班班頭尾相連遭詬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公車常出現「連班」,班班頭尾相連遭詬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李建昌認為乘載率低,與短時間內來很多班公車有關。例如,620路線與內湖幹線公車路線高度重疊,在內湖都沿著捷運文湖線開,且班次未錯開,620有時3、5分鐘來一班車,或一分鐘內來2班車;信義區的299路線,今年雖有調整班次,但也曾1分鐘內來3輛,怎能載得到人?空轉的公車在路上跑,占用道路空間,也加劇塞車問題。
 
公車連班,網友也很有感,在PTT酸「把公車當BRT開」、「學捷運一次掛6節算了」、「頭尾相連,乍看還以為是在遊行」。胡姓市民批評,公車讓人詬病之一就是班距。
 
對此,公運處長常華珍指出,在一般道路上,公車會因車流、號誌關係造成連班,近日與業者協調,以車機觀察與前後車距離,讓駕駛調控速度。她認為,有載客才有補助,業者也不希望空車多。
 
台北首都客運集團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公車連班原因很多,和駕駛習慣也有關,除了用車機提醒駕駛,會請站管人員了解原因,設法排除。他舉例,若前一班是新手,後面是老司機,就可能會被追上,出現「車隊長」,這時就會調整司機排班順序。
 
李建文直言,連班是老問題,連班後,民眾等車時間就會比較久,業者也划不來,還浪費成本。另外,號誌時相也會造成公車連班,就會向交通局反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