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推數位新台幣 央行提三條件

#數位新台幣 #央行 #央行數位貨幣 #CBDC #政策 #理財 #地方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各國中央銀行研究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鬆口,未來2年內會完善法制規範、精進平台設計,以獲得社會大眾支持等「三大工程」作為發行基礎,強調推「CBDC不是搶先、競賽發行」,不會有時間表,推數位新台幣還要一段時間。
 
財金公司昨日舉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本次年會以「數位科技、創新支付」為主題,邀請楊金龍以「數位轉型的央行貨幣」發表專題演講,並視察5家合作銀行「央行數位貨幣第二階段試驗計畫之情境展示」。
 

 

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以「數位轉型的央行貨幣」進行專題演講。(王德為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以「數位轉型的央行貨幣」進行專題演講。(王德為攝)

 

楊金龍表示,推行央行數位貨幣不只是現金數位化,還有支付革新,但各國狀況不同,像瑞典因為現金使用減少,瑞典央行很緊張,所以比較緊急,希望可以儘速發展,中國的發展也很快,但到現在都還沒看到發行。
 
央行在2019年就規畫兩種研究計畫,2020年6月完成第1階段技術可行性研究,同年9月接著進行第2階段「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原預期今年9月完成雛形平台建置,並於封閉環境中模擬零售支付場景的試驗,現已提前完成。
 
楊金龍說,央行現階段是以第2階段試驗結果為基礎規畫三大工程,一是廣泛溝通,以獲得政府機構、使用者、金融機構、技術與基礎設施提供者及學術界等的參與及支持,這需長時間討論,要符合政策期望跟大眾需求。
 
客觀環境方面,除在系統建置要能符合交易量能需求外,還需在系統完整性、作業健全性及強韌性方面評估;也要研議堅實的法律架構,訂定法制規範,賦予CBDC法償貨幣的明確法源,並制定反洗錢等諸多規範。
 
楊金龍強調,如央行最終決定發行CBDC,除制定一系列的計畫與步驟,循序推進,並能秉持3項基本原則「無害」、「共存」及「創新與效率」持續規畫,最重要的是,須與金融機構合作,共同構建完整CBDC生態體系。
 
楊金龍解釋,台灣的支付非常方便,也有很多人喜歡用現金,不論大額或小額支付都非常有效率,數位貨幣代表「現金數位化的最後一哩路」,央行會往前推,因為是未來趨勢,但也會與現有的支付工具共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