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數位貨幣發行 台灣估需十年

#理財 #政策 #數位貨幣 #央行 #CBDC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全球七大央行研發CBDC(央行數位貨幣)腳步不停,目前就中國人行和巴哈馬的進度最快。台灣中央銀行今年第四季進入第二階段「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由央行CBDC工作小組與外部技術團隊協作,亦與業者討論技術成熟的時間,半數業者認為需要七至十年。
 
央行仍初步規劃第二階的試驗場景,主要包括大額交易的款券同步交割(DvP),聚焦法人債票券等有價證券交易;境內消費支付與轉帳;跨境小額匯款,共三種類型,準此作為涵蓋通用型CBDC的主要應用範圍。
 
央行正在進行央行數位貨幣試驗計畫。中時報系資料照
中央銀行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人行10月曾與深圳市政府合作進行數位人民幣試點,系統似已具CBDC基本功能,「大陸將搶推數位貨幣」的說法在市場甚囂塵上。
 
台灣央行CBDC工作小組在專案報告中指出,「這都是繼續推進研發」的案例之一,相近時間有美、加、英、歐、日、瑞士及瑞典等七個主要央行,基於同意在各國國情不同下,對CBDC的考量有所差異,與國際清算銀行(BIS)訂定「CBDC基本原則與核心特徵」,包括無害、共存及創新與效率,為CBDC發行應遵循的最高指導原則,並承諾任何CBDC的發行都不能損害央行維護貨幣與金融穩定的職能。
 
央行認為,一如國際間央行多採循序推進研究或籌備試驗計畫,台灣與國際腳步一致,目前9月底已啟動第二階段「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規劃採用雙層式架構,當中將仰賴包括銀行或非銀行等中介機構,向使用者提供開立CBDC錢包與支付相關服務,為利於試驗計畫推動,進行一次首創的研究計畫線上說明會和書面調查。
 
央行CBDC工作小組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業者對CBDC的未來發展抱有期望,希望CBDC能改善目前國內電子支付的痛點,像國內支付市場的碎片化、互通性不佳等,且公私合作提供CBDC的模式,善用現行已運作良好的雙層式架構,也能避免對央行貨幣政策執行與維護金融穩定產生負面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