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5

賤價標購公保地? 地主衝市府

#容積代金 #捐地 #容積率 #柯文哲 #政策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容積代金制7月全面上路,終結現階段「容積代金」和「捐地買容積」的雙軌制。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到市議會民進黨團報告,提出未來公保地採標購制、底價不超過公告現值15%,公保地主昨天號召上百人到市府前抗議,還一度要衝進市府見柯文哲。

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昨到市府抗議,民眾一度要衝進市府大廳,與警方推擠(記者楊萬雲/攝影)

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秘書長李奇昱表示,柯文哲原透過副市長鄧家基要和他們見面溝通,但前一天秘書長蘇麗瓊突然通知取消。部分地主情緒激動,撕毀陳情書及土地所有權狀影本,企圖衝入市府,最後被警力人牆阻擋,市府派出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出面接受陳情,並與5名地主代表座談。

自救會還公布柯文哲於2014年11月11日競選期間,參加全國土地開發產業工會活動時的影片,柯當時承諾,三年條款跟15米以上道路才容積移轉,有些條例是要討論的,如果該修就修,不是創造一個條例導致大家都失業。

自救會表示,柯文哲現在卻違反承諾,要求他們以公告現值15%為上限,賤價出售土地,並揚言若制度真的上路,將帶頭封路、封公園。

張剛維表示,市府仍希望實施全代金制,容積代金的收入百分之百用於標購公保地,但地主關心的是收購價格標準,針對標購流程和標購價格上限,市府6月前會提出方案。

至於市府購地順序,張剛維說,目前傾向不要限定,讓地主有公平機會標售。

由於「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第4條明訂,6月30日以後「雙軌制」落日,不能再用「捐地換容積」。國民黨市議員葉林傳雖提出修正案,刪除落日條款,但最遲6月30日要通過,否則落日條款就會自動生效。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容積是屬於公共財,不應讓全民承擔開發對環境的影響,卻讓少數人享有利益。他認為100%容積代金應如期實施,收入全數用於購買公保地,對地主也是保障,但政府的收購標準可再討論,並非只能訂定15%的上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