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89

京華城容積率560% 於法有據

#京華城 #容積率 #捐地 #容積代金 #地方

蔡惠芳/台北報導

京華城土地容積率爭議愈演愈烈,京華城公司指出,早在民國86年即已確定京華城這塊地的「身分證」,容積率確定為560%無誤,遺憾的是郝市長時期京華城容積率卻遭市府錯誤、刻意解讀為392%,從而衍生一連串的陳情、糾正、抗爭。京華城公司表示,政府扭曲事實,憑空製造出京華城容積爭議,對企業、廣大股東權益及投資意願,都造成巨大的傷害。

容積率遭北市府縮減,京華城據理力爭

不僅如此,日前市府官員赴監察院說明時,更拋出市府乃「有條件」支持560%的容積率,條件是必須「整體開發」,完全無視於市府先前已解除整體開發,自相矛盾與違法的作為,令京華城小股東難以接受。小股東重申,市府應依監察院糾正文和內政部函示規定,儘速回復京華城的土地權益,確認容積率為560%。

京華城指出,京華城現址原本為唐榮鐵工廠土地,民國76年取得土地後申請工變商,當時北市府要求威京集團須捐地30%,並且整合西北角私地主;不過,其中一位私地主開出30坪土地1.2億、1坪超過400萬的驚人天價,獅子大開口下土地整合難度愈拉愈高…。

之後都委會要求京華城採整體開發、但可分期實施,並同意京華城先行啟動,西北角則列為第二期開發案。直到86年,京華城完成捐地30%,順利取得建築執照,而此一政府核發、容積率達560%的合法建照,即證明京華城開發案業已完成所有權利義務,並取得完全合法的身分證明。

值得一提的是,87年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又要求京華城捐贈回饋公共設施,京華城也順應要求,在92年捐贈2.2億元興建的偶戲博物館給北市府。而在民國103年,由於西北角區塊遲遲未改建開發,應小地主要求,都委會決議把西北角劃出,讓小地主可自行開發,修改細部計畫同意解除整體開發。

最令京華城不解的是,市府官員6月6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聲稱,京華城L型街廓粗容積為392%,扣除捐地後L型基地為560%,併為整體開發為必要條件。之後在6月8日,監委劉德勳要求北市府說明全案,由於劉德勳在前年底經調查後認定京華城基地在完成捐地30%後,容積率應為560%,並糾正台北市府應儘快改正,但北市府迄今仍未處理,反倒在8日回覆監委時拋出市府「有條件」支持560%容積率,條件是必須整體開發的。市府官員突然口徑一致,咬死早已被都委會「解除」的整體開發,令京華城錯愕不解也難以接受。

京華城公司小股東自救會表示,市府未回應監察院糾正文,回復京華城容積率為560%,反而綑綁進整體開發條件?根本是不斷拋出新變數,以遂行其拖字訣,讓小股東們相當不滿。京華城公司透露,經市議員再行查證台北市都市計畫書(103年5月13日),並在6日質詢所提出的事證後發現,都委會已在103年疑似為「特定開發商」解除整體開發; 京華城公司表示,既然市府103年已解除整體開發條件,那麼官員為什麼又提出必須整體開發才能獲得560%容積率,豈不互相矛盾?甚至官員所稱是「有條件」同意560%容積率一說(必須整體開發)更是莫名其妙,顯現市政府對京華城容積率問題,仍然一錯再錯。

京華城早在多年前開發階段,即以透過捐地程序,合法取得560%容積率,是毫無疑義的事實,但卻在郝市府時代遭惡意解讀為392%,北市府顯然已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京華城原本期待高舉公平正義的柯市長能主持公道,未料上任兩年多,不但沒有依監察院糾正文改正前市府的錯誤,甚至還要京華城透過打官司來回復容積率,讓京華城所有股東都深感失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