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52

議員轟劍青賤租 8年少收1.5億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 #柯文哲 #租金 #地方

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府挨批長年賤租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用地,市長柯文哲原打算契約期滿不續租,不過去年協調後,雙方簽訂8年新約,讓救國團「捐屋換約」,但議員簡舒培、許淑華不滿,續約後租金從每月247萬降到136萬元,8年少收1.5億,質疑市府幫救國團開後門退場,「算什麼轉型正義?」

議員痛批,救國團續約租金從每月247萬變成136萬,8年少收1.5億,質疑市府幫救國團開後門(陳燕珩攝)

8年後 產權歸市府

對此柯文哲表示,這是市府和救國團經過冗長談判的結果,8年後建物產權就全歸市府,這是一個和平解決的方案。簡舒培昨指出,柯文哲上任後屢質疑救國團賤租劍青,主張期滿不續約,要求救國團拆屋還地,未料雙方經過多次談判,去年市府竟改用專簽方式,與救國團簽訂新約,不但不用拆屋還地,還續約8年,堪稱政策急轉彎。

她進一步說,2016年因公告地價調漲,劍青租金漲到247萬元,換算每坪漲約275元,調幅不算太大。但雙方簽訂新約後,市府竟同意救國團將草坪、水池等3317坪土地交還市府再認養,讓月租一下降到136萬元,比郝市府時期收得更少,換算8年將少收1.5億元租金,質疑市府幫救國團開後門。

議員批市府開後門

儘管8年後市府將取得建物,不過許淑華指出,劍青建物共有7處,建物價值約3.1億,最有價值的1處占2.9億元,但其中有35%產權屬於國產署,期滿轉移給市府65%建物產權,也不過占1.7億元,其餘6處建物現已有56年歷史,市府收回還要花更多錢修繕維護,簡直是冤大頭。

以屋換約 符合規定

財政局公產管理科長石春霞解釋,市府希望把土地收回,但救國團不會無條件返回建物,加上土地產權跨市府、國產署及台鐵3單位,難以強制執行,訴訟更是曠日廢時,才會以屋換約。

救國團則表示,為符合市府土地認養契約,救國團自費拆除圍牆,開放水池和綠地供民眾使用,並負責管理維護,8年後地上物將捐贈市府,今年就依市有土地出租租金計收,另外有營業行為部分,則用160%租金計價,均符合相關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