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1

空轉八年 中科二林園區千億商機飛了

#政策 #中科 #環評 #科技園區 #二林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進入二階環評實質審查,不過此案從動土迄今「空轉」八年,據中科管理局統計,包括友達、和大、新纖、燁鋒等大廠因等不及,已陸續退出投資行列,核准入區廠商一度達20家,現在只剩14家左右,數千億元商機擦身而過。

中科管理局大樓。 翻自網路中科管理局大樓。 翻自網路

監察院最近糾正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土地閒置」一案,面積達631公頃的中科二林園區,是所有科學園區中閒置率最高,目前只有一家愛民衛材進駐營運。中科管理局說,全案卡在用水與二階環評,一旦通過,使用率會超過五成。

中科二林園區推動八年來,歷任科技部長,連同前身的國科會主委有七人,包括李羅權、朱敬一、張善政、林一平、徐爵民、楊弘敦及現任部長陳良基。

中科二林園區係2009年12月27日由當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開工。當時向中科管理局表達入區投資意願的大廠,有友達、華邦、華映、和大、旭東、科風及帝寶等,計畫投資金額累計逾6,000億元。

其中友達原規劃投資4,000億元,在二林園區興建十代以上面板廠,是最大的投資廠商。

不料,二林園區開工後,即遭到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抗爭並展開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013年認定開發案違法,撤銷開發許可,隔年進入二階環評。

在此期間,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的用電、用水等環保問題,最被環團質疑超過當地環境負荷,不但環評一波三折,更因此讓園區由原先規畫的光電產業,轉型為精密科技園區,友達投資計畫無疾而終。

影響所及,原規劃要在二林園區興建二座機械組裝廠的和大與高鋒,也跟著撤銷二林投資計畫,轉往嘉義大埔美園區設廠。

至於已獲科技部核准入區的新纖、燁鋒、潭佳、和勤等大廠,也因苦等不到環評過關,先後悄悄向中科管理局撤件。據了解,核准入區廠商家數一度逼近20家,不過現在只剩14家。

其中,新纖原計畫投資120億元建廠,生產LED背光模組、太陽能模組基材及高階機能膜等。航太鋁合金大廠燁鋒,原也計畫投資約10億元在二林建廠;潭佳則為電腦數控分度盤製造大廠。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