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

整修中壢國小舊舍 意外發現童畫

#地方 #中壢 #中壢國小 #宿舍 #翻修 #日式建築 #文化局

楊明峰/桃園報導

中壢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工程今年4月啟動至今,修復團隊拆除增建物時,意外發現2幅兒童畫作,畫風相當童趣,經團隊探查,推測為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過去進駐時所遺留,恰好與未來定位的親子教育空間不謀而合,因此決議保留畫作,待新館完成後展示在世人面前。

桃園中壢國小(圖/翻攝自Google Map)桃園中壢國小(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中壢國小前身為為日治時期的中壢公學校,多所分校在南桃園地區設立,堪稱南桃園現代教育的起點。中壢國小宿舍群當年提供校長及教職員入住,保留日式建築的特色,2015年被市政府府指定為歷史建築,著手進行修復,2016年完成調查。

修復團隊近來在C棟宿舍,發現斑駁的紅磚牆上掛有2幅兒童創作,依稀可見的繽紛色彩,展現樸質的生命力,經修復團隊發現,2009年至2013年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進駐時,就重視兒童教育,因此留下這2幅畫作。

文化局團隊指出,館舍預計2018年底完成整修,隔年正式營運時,將定位為親子教育空間,讓親子進行藝術手作等,館舍定位與這2幅畫作有所呼應,因此予以保留展示,讓這間老宿舍背後代表的教育精神永存。

修繕團隊也說,修繕過程中,發現老房子處處蘊藏驚喜,像是進行解體下架工程時,就發現「編竹夾泥牆」的特殊工法,這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砌牆工法,係在木梁或竹管屋架間的空隙,以竹篾或蘆葦編成網狀,抹上混合稻草、穀殼,作為泥土作牆體,並在最外層塗上灰泥粉刷,工法取之自然、回歸自然,未來也將被部分保留,對外展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