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4

北投3大名湯 只剩瀧乃湯

#地方 #溫泉 #瀧乃湯 #日式建築 #文化局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有北投3大名湯之稱的瀧乃湯、星乃湯(今名逸邨)與吟松閣,因日式建築歷史悠久,且泉質佳而享有盛名,但多年來老溫泉不敵大型溫泉會館,逸?大飯店自2010年停業至今,吟松閣也在去年底無預警歇業,只剩下瀧乃湯仍營業,讓不少老湯客與文史工作者感慨萬千,盼列為文化資產保存。

北投3大名湯歷史悠久,且泉質甚佳而享盛名,如今只剩傳統男女大眾裸湯的瀧乃湯仍在營業(記者王爵暐/攝影)

里長盼列文資保存來到新北投,沿路可見一棟棟豪華的溫泉會館,還有不少新建案正在趕工。逸?多年前因生意不佳,加上家族爭產糾紛而停業,庭園雜草叢生,屋瓦塌陷,連石塔與石燈籠都遭破壞盜賣,業主加設圍籬防止外人入侵。

而吟松閣目前也歇業,數月來大門深鎖,現仍營業的瀧乃湯也傳將改建。當地溫泉里里長許智全說,近年來溫泉水費節節上漲,許多收費較低的老澡堂成本無法負荷,加上來客量不穩定,造成業者不願繼續經營,或者直接轉型為現代化溫泉會館提高價格。

他說,目前3大名湯僅吟松閣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盼其餘2處也能保存,見證北投溫泉文化。文史學者蕭文杰指出,3大名湯泉質好景觀佳,日式風格建築與氛圍見證日本人留下的溫泉文化,儘管老溫泉都是私產,市府應試著主動與業者溝通,或者談容積移轉,讓業者利益不受影響,也能讓老建築列入文化資產保存。

文化局:涉私人產權瀧乃湯旁有座「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文史工作者楊燁比對老照片發現,該碑石原是立在北投溪旁,當時民眾為紀念日皇太子裕仁來台而捐錢打造,光復後有人憂心日文碑石恐遭誤會,因此將碑推倒,瀧乃湯將其撿拾來當作石椅,爾後才豎立在建築旁。

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坦言,3大名湯牽扯私人產權,不是政府說了算。先前瀧乃湯有經過文資鑑定,但所有權人不希望列入歷史建築,但願意在新建築裡保留老溫泉特色,至於「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業者也允諾將捐贈給市府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