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47

6建築師合資 活化埔里日式老診所

#地方 #日式建築 #童木生診所 #建築師 #老屋

記者賴香珊/埔里報導

埔里鎮90年歷史的日式建物「童木生診所」,去年5月在屋內發現白骨後,業者本來要拆除蓋商場,最後放棄。建築師莊建德等6人合資買下,認為老診所相當難得,希望恢復日式建築原有面貌,讓老診所重現新風貌。

埔里鎮約有90年歷史的「童木生診所」,近期已搭起防雨棚進行修復工程。(記者賴香珊/攝影)

莊建德說,白骨經查為遊民死亡並非命案,但這次意外讓老建築獲得新生機會,但診所廢棄數十年,內部毀壞非常嚴重,必需大範圍整修,將依測繪資料和老照片進行修復,希望喚起居民對老診所的印象,也歡迎年輕人提供創意並進駐,一起活化老舊街區,恢復當年的繁榮。

日據時期興建的童木生診所占地400坪約有90年歷史,童醫師過世後,因子女都在外地,數十年來診所廢棄無人管理,去年家屬將老房子賣掉,房仲點交時卻發現屋內有一堆白骨,讓買主打消購買念頭,才意外保留這棟日式木造平房。

「危機竟是轉機。」業者本來要拆掉診所蓋商場,讓居民相當不捨,未料白骨風波,反而留下老建築,更有建築師團隊買下,要幫助它恢復舊有原貌,更希望串連老舊街區,來帶動當地商圈發展 。

當地居民鄭嵄文說,埔里原本有許多木造建築,但因土地開發拆除或地震、水災受損,童木生診所被買走要蓋商場,大家都感到惋惜,沒想到,現在卻出現這樣的轉折,還邀集眾人提供創意,真的很棒。

居民黃皆然則說,數十年來沒人整理,診所就像廢墟一樣,現在有人願意投入修復興建,不僅解決環境髒亂問題,也將帶動地方經濟,令人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